這不是咖啡館,是我家:室內佈置×輕食甜點×咖啡知識,打造咖啡館風格居家的第一步,美好生活的新起點!

_DSC0225-small1

THE PAPER DRIP COFFEE
濾紙手沖咖啡

在家也能輕鬆享受泡咖啡的樂趣,相較之下操作簡單。注入熱水後,濾紙會吸收適度的油脂,而去除雜味,完成口味清爽的咖啡。雖然控制熱水倒注速度及水量很困難,但若是找出自己喜愛的沖泡方式,便能感受到手沖咖啡的真正樂趣。

1 將咖啡豆磨成粉(20公克/兩杯份)。

2 在濾杯上放入濾紙,裝在咖啡壺上,注入適量的熱水,預熱濾杯及咖啡壺。
*若使用梯型波浪濾杯,請在未放入波浪濾紙的狀態下倒熱水,以免波浪摺痕被破壞。

3 將咖啡壺中的水倒掉,把磨好的咖啡粉倒入濾杯中。
*若使用梯型波浪濾杯,請記得將波浪濾紙放好後,再倒入咖啡粉。

4 為了使熱水能夠均勻澆淋在咖啡粉上,輕拍濾杯的側面,讓咖啡粉的表面更平坦。

5 緩緩注入少量熱水,均勻淋在整體咖啡粉上,使萃取液慢速向下滴落。
*控制注入熱水的流速,不要讓萃取液太快從濾杯落下。

6 咖啡粉會開始膨脹,外觀如漢堡排般,停留30秒使之悶蒸。

7 以畫「の」字形的方式,持續緩慢地注入熱水,使萃取液滴落。

8 持續慢慢注入熱水,直到壺中已累積到目標完成量的一半。
*在這個時間點,已經萃取出咖啡粉中的咖啡成分。

9 若已注入一半的水量,之後便稍微提高熱水的流速。
*因為咖啡成分已被萃取出來,即便提高流速,味道也不會有太大改變。

10 若達到目標完成量,停止注水,立刻將濾杯與咖啡壺分離,並將咖啡倒入杯中。
*最後的萃取液會帶苦味,因此即使濾杯中還留有熱水,也要馬上取下。

失敗範例:
若一開始注水過猛,便會在美味尚未被充分萃取出來的狀態下流入咖啡壺中。咖啡粉如果沒有膨脹,即是失敗的例子之一。
若咖啡豆本身未含有空氣,或是磨成粉狀後隔了一段時間才使用,即便使之悶蒸也可能不會膨脹起來。

 

本文授權刊登自時報出版/ cafenoma 《這不是咖啡館,是我家:室內佈置×輕食甜點×咖啡知識,打造咖啡館風格居家的第一步,美好生活的新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