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黑暗的過去」 轉變成「幸運的過去」。

26LKVXD9VT

人或多或少會有一段黑暗的過去。

小時候體弱多病。
因為家庭環境無法上大學。
工作上因為過失被降職。
原本信任的另一半發生了外遇。

無論是誰,都有一段總是緊纏住自己、想忘卻忘不了的往事。有人就這樣一直抱著過去的悲慘不放,讓自己成為一個失落的人。我們雖然無法改寫過去發生的事,但我們可以轉變對過往的詮釋。

有人曾經問松下電器創辦人松下幸之助先生成功之道,他的回答是:「因為我具備了三個必要條件:以前體弱多病,生活困頓潦倒,而且學歷是零」。正常來說,這三點是造成人生不幸的原因,不過松下幸之助卻說因為具備這三要素,他才有了後來的成功。

他進一步解釋說,因為自己以前健康不佳、經常生病,所以不得不向他人求援。而能夠援引他山之石,讓他得以建立日本首見的「事業部」制度,1成為松下電器邁向成功的基石。

此外,正因為他徹底體驗過貧困的滋味,使得他成為一個不會因為一點小事就輕易放棄的人。再加上完全沒有學歷可言,因此,他只好持續學習,終生不綴。由此看來,這些乍看之下不利的條件,的確造就了他的成功,實在很神奇。

若照著松下先生的思惟,過去我們雖然因為某些遭遇而有一時的不幸,但這些波折卻可能成為日後收割幸福的種子。小時候總是被父母嚴厲責罵,或是被喜歡的人拋棄。對於這些過去,我們無法改變,可是可以自由轉換自己對於這些事情的詮釋。

我們可以讓自己的念頭從「那段遭遇使我到現在仍然對自己毫無自信」轉變為「多虧了有那段過去的磨練,如今的我才能練就超強韌性」。還有,正因為過去曾被拋棄,後來才更發憤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完美的人,也說不定就是這樣,現在才能擁有這麼完美的結婚對象。

又比方說,因為從前跟父母親處不好,所以當自己有了孩子之後,更能看清楚什麼才是親子關係裡真正重要的東西。這麼一來,就能慢慢跟自己的過去和解了。

當一個人可以從悲苦的過去找出幸福種子,從那一刻起,自然能從幸福的視角去看待人生。所有運氣好的人,都有能力能將「黑暗的過去」想成「幸運的過去」。

人都需要遭遇不幸、貧困或疾病,否則容易變得狂妄自大。
——伊萬・屠格涅夫 (Иван Сергеевич Тургенев),俄國小說家

 

本文授權刊登自李茲文化/ 本田健 《讓好運每天都發生:你祈求的好運,90%掌握在自己手裡!

dsdsluck讓好運每天都發生:你祈求的好運,90%掌握在自己手裡!

作者:本田健
出版社:李茲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