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人生的快樂出口,獻給創業路上的人

leaves-1245978_640

編輯/偕詩敏

一路上創業的人,心裡總有些不定的情緒,因為你正走在一條自己都沒走過的路上。但是別忘了初衷,創業,就是你為了快樂而走的路。和TED、Google合作過的《Global Tolerance》公關公司創辦人Simon Cohen,在《Entrepreneur》中分享了四個在人生創業路上,獲得快樂的四個出口。

1. 公司沒有你也可以運作

曾有人說「快樂的秘訣就是讓公司沒有自己也能運作。」,創辦多年的Simon Cohen現在感受到這句話其中的智慧。如果我們不這麼重要,當然不會得到升遷。但如果我們對公司來說不可或缺,代表我們的行為決策都將影響公司效益。所以說,公司沒有我們也能繼續繁榮起來,這就是成功。

快樂來自我們將公司運作模式、精神傳達給內部的每個員工。所以讓自己變得不重要,並不是代表我們不夠出色,而是我們夠聰明。

2. 樂於接受失敗

成功來自每次的失敗。「事實上,我們的退場策略──合併及收購的案例,失敗率高達3/4,其他策略也相同失敗過許多次。」Simon Cohen說道,但其實這也是一個尋找快樂的機會。

接受失敗,並沉溺其中。畢竟我們失敗次數總比成功來的多,就像奧運的選手們、大型企業家等等,誰不是歷經多次失敗後,達到現今的成就?他們失敗中跌倒,爬了起來,帶著決心邁向成功,這些激勵我們的例子不勝枚舉。就像日本一句名言:”Fall seven times, stand up eight.” 跌倒七次,八次站起。

真正重要的是為什麼我們創業,而最終收場也需要勇氣。為那些失敗的人喝采,為那些脫離安全港口、出外闖蕩的人祝福。當我們擁抱失敗,勇氣油然而生,不論結果為何,我們都有快樂的權利。

3. 用正面角度看待事情

傳統的退場策略(exit strategies),就是在面臨危機時,盡可能的用好的方式,維持公司利益。企業不應該只注重於退場策略,而是以維護公司的價值優先。當時Global Tolerance在Google領導下,推行了《Values Revolution》,一種在突破性的價值革命。這革命影響了全球的企業,讓他們融合公司的價值

無論最終企業的走向為何,專注在原因,而非結果。並用正面角度看待你在企業中所學所見。

4. 微笑吧!

美國著名漫畫家蘇斯博士(Dr. Seuss)說過:「Don’t cry because it’s over; smile because it happened. 不要因為結束而哭泣,要為曾經發生過而微笑。」Global Tolerance的結束,讓我們能慶祝,因為一切已度過。若只想抱怨,會讓你這一路上的經驗、遇到的人顯得不這麼重要。

為什麼創業?為什麼離開?對我們來說,是為了快樂,並活出生命價值。價值是一個發亮的光譜,不是一張利弊分明的圖表。當我們問問自己,在這世界上最重視的是什麼,當我們為它奮鬥時,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享受的過程。創業不只讓你獲得利益,認識一路上奮鬥的人事物,它更是你人生的快樂出口。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