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教我們的事──菲爾普斯成功的六個秘訣

7721211616_8abf190027_z (1)

編輯/偕詩敏

擁有美國「飛魚」之稱的菲爾普斯,從以往到今年里約奧運已成功摘下21個金牌。毫無疑問,他是許多成就非凡的運動家之一,但他的成功來自那些堅持不懈的努力以及秘訣。想像,設定目標和準備,為他的成功鋪路。

到底他是如何辦到的?《Entrepreneur》編輯助理的的Rose Leadem,提出菲爾普斯如何成為歷史上著名運動員的六個原因。

1. 設定目標

菲爾普斯在八歲時就已經確立他的目標,想像未來在奧運中的景象。在《FOX體育》採訪時,他秀出一張小時候畫的「目標清單」。

現在擁有23個獎牌的菲爾普斯,利用「超脫世界」的想像力來設定目標,為他日後的成功奠下基礎。他寫下這些目標和要達到所需的努力,並每日檢視。

「我把我的目標清單放在看的見的地方,這樣每天起床時,我就知道我在為眼前的目標奮鬥。」他說道。目標有時使人退卻,卻也會激勵著我們,勇於跳脫舒適圈,帶來成長進步。

2. 將一切想像化

當菲爾普斯還是青少年時,他的教練Bob Bowman在每次訓練結束,要他每晚在睡前和起床時看錄影帶。那些在比賽中完美的身影在他腦中不斷地呈現,想像自己在池中游泳時那完美無缺的樣子,藉此不斷地檢視自己在比賽中的表現,甚至連水從嘴間滴下的細節都不馬虎。

Bowman要菲爾普斯培養這個習慣,到現在菲爾普斯依舊這麼做。每次比賽前一晚,他總會用旁觀者角度想像自己在水中比賽動作,和自己在水中真實的樣子。

3. 隨機應變

透過想像,他也會事先想好可能的突發狀況,為此做足準備。針對這些狀況事先規劃好策略,這有助於他在場上隨機應變。

在2008年北京奧運時,他的護目鏡在200公尺蝶式決賽開始時破掉了,水不斷地往眼睛湧進。一般人認為在奧運中失去視線很痛苦,但他選擇繼續比賽。這是由於他對這種情況早有心理準備,所以這個意外並沒有就此打住他,反而讓他破了世界紀錄。這都要歸功於他的想像及隨機應變的能力。

4. 擁有「適應」失敗的能力

菲爾普斯會讓自己知道他已經做到最好──接受訓練、準備,盡最大努力付出一切。不讓自己在失敗比賽中一蹶不振,Bowman也強調運動員該看重的不是結果,而是比賽的過程。

菲爾普斯也不斷強調,比賽不論輸贏,只要你願意付出一切堅持夢想,你永遠不會失敗。

「無論如何,我知道自己不會是失敗的人。」他說道:「有沒有達到期望並非一切,」只要你願意用一切追隨夢想,你就不是個失敗的人。」

5. 從錯誤中學習

在2012倫敦奧運中,南非選手利克羅斯以0.05秒之差贏得200公尺蝶式金牌,讓菲爾普斯的勝利之路止步了。這份失落感反而激勵了他,反覆看著比賽影片,他從中發現自己的失誤,以及需要改善的地方。

這次他在里約奧運賽前表示:「我發現自己在那場比賽中犯很多失誤,我告訴自己不要再重蹈覆轍,對於這次比賽,我認為我準備地非常充足。」

6. 練習,練習,還是練習

成功並非一蹴可幾,因此我們都需要時間和努力的付出。 雖然菲爾普斯在身材上擁有先天的優勢,但沒有了後天的練習與堅持的毅力,他也無法達到如此亮眼的成績。
為了2004年的奧運,菲爾普斯365天勤於練習,整整六年不間斷。教練Bowman在採訪中透露:「連聖誕節,新年甚至自己的生日,他都比任何人練的更加勤奮。」

夢想是條走不完的路,而菲爾普斯始終朝著那條路前進。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Tony Baldas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