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會想睡覺?五個提升會議效率的妙招

workplace-1245776_640

編輯/偕詩敏

當團體會議規模不大時,一切都易如反掌。但隨著公司規模擴大,開會越來越要講求效率。現為《智道》旅遊企劃網站的執行長David Chait在《Entrepreneur》中介紹了五個能讓會議更有效率的技巧。

1. 「少就是多」原則

當一個為數不多的團隊開會時,每個人都對內容瞭若指掌,甚至只要能線上開會。但隨著企業擴大時,你可以試著為會議打好基礎,建立團隊準則。如果你們的內容有許多能獨立討論的接觸點(touch points),不妨將一個會議拆開成數個,讓整體運作更有效,少即是多,多即是少!

2. 讓人人參與其中

坦白說,開會其實很無聊,更沒有人想一直坐著聽事情。然而,有效率的開會就是讓人人真正地參與其中,達到集思廣益的效果。此外,每周換個主題討論,並輪流讓人擔任會議主持人也是個不錯的方法。

3. 會議不是用來講數據,而是拿來討論

如果你的會議需要討論到數據,你可以建立一個會前報告的規矩。這樣可以節省會議時間,並能確保每個人意見一致。

如果像《智道》一樣樂於將數據公開化,不妨簡化這個規矩,並將數據傳到平台上,例如Kissmetrics、ChartMogul或AdStage,省去會前報告的步驟,讓每個人都能上網查看數據。

4. 將所有內容與你的策略目標做關聯

所謂言之有物,將所有討論內容與你的目標做關聯,這些公司的人知道,我們的工作就是這些目標。

當然還有許多方法可以這麼做,但亙古不變的方法就是──規律性地開會,快速檢視你們的目標。這能讓你的團隊更專注於這些小目標,此時你就能朝著更大更遠的目標邁進、努力。

5. 讓會議玩得開心!

最後,為會議帶來些樂趣和刺激吧!做些滑稽的事情,或是創個具有精神指標的活動甚至是團隊口號,讓大家有種期待的心情。

像《智道》公司每周都會頒發Awesome Award給能夠作為公司典範的人,發點獎金,甚至來個大型獎盃!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