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薪水不要再諜對諜!企業該讓薪資透明化

6446005091_30cc3ee5ed_z

當年輕人一直在罵只領低薪22K時,政府會用盡辦法,透過各種數據來說明不只是22K,其實是24K或26K,可是眾說紛紜,大家還是弄不清楚,也就繼續罵22K。

低薪,真的無解嗎?

「資訊不對稱,就是利潤之所在。」在Ptt的討論版裡,一位上班族認為,薪資不透明,讓掌握全盤資訊的企業有操弄的空間,讓無法得到資訊的員工陷於泥沼中爬不起來,永遠拿不到合理的薪資。

求職者與企業,雙方都不敢填薪資

一位去年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寫信告訴我,他對於面試談薪水時有很深的困擾。在面試之前,他會上網查詢薪水行情,但是落差自兩千至一萬元,再問學長姊也是說法不一,不同公司的敘薪差異不小,履歷上的「期望待遇」只得填寫「依公司規定」,可是我的文章又說不要這麼寫,他完全失去主張…

「薪水寫高,擔心公司笑我不自量力而不予錄用;薪水寫低,則害怕公司認為我不具能力也不予錄用;不寫薪水嘛,覺得任人宰割,不知道最後會拿到多少金額,怎麼做都不對!」

他問我,為什麼公司不公開薪水,讓求職者在投遞履歷前可以客觀判斷,決定要不要去應徵,我回答:

「你擔心害怕的事,也是企業擔心害怕的事。薪水寫低,企業會擔心沒人應徵;薪水寫高,發現求職者可用卻不到那個程度,減薪會被告廣告不實。他們也覺得怎麼做都是不對!」

於是,雙方諜對諜沒完沒了,但是民意的走向是員工都贊成薪資透明化,有得比較就不會被蒙蔽占便宜,這並非癡人妄想,事實上,薪資透明化已經是一個新的時代趨勢。

薪資透明化,美國政府初步開放

當台灣老闆還在要求員工保密薪資,美國總統歐巴馬早已簽署行政命令,要求企業不得對討論薪資的員工進行報復,「薪資透明化」成為一個新的政策走向,民間企業也隨之熱烈討論是否要讓薪資走向透明。

總統都這麼說,很多州也照辦,可是往下推行到企業,真的可以做到風吹草偃,企業遵行無誤嗎?答案是難喔~

Google曾經有一位員工做了一個電子表格,歡迎同事上去填寫自己的薪資,讓薪資透明化,獲得共鳴,可是才5%員工上去填寫,據一位中國記者寫的後續發展,聽說這位員工被公司找去喝茶(談話),不久後便離職了。這他以為薪資透明化這樣的理想可以在民主如美國、先進如Google付諸實現,遺憾的是它仍然犯了企業的大忌。

「執行薪水透明化,要冒著被告薪水歧視的風險。」Google人力資源高級副總裁拉茲洛伯克(Laszlo Bock)坦誠,公司很難向印度員工解釋,兩人工作量相同,為什麼他的薪資只有英國員工的八分之一。

美國是一個超級資本主義的國家,員工之間的薪資落差大,低階與高階相差兩百倍的企業多的是,因此半數企業禁止員工討論薪資,也造成惡化性別與種族的不平等,做同樣一份工作,女性薪資只有男性的77%,更不用說少數族裔。歐巴馬總統曾說:

「我有兩個女兒,我希望她們將來的待遇,能跟任何人家的兒子一樣。」

新加坡政府,主動公開薪資

台灣做不到,美國有困難,可是在新加坡,不是企業公開薪水,也不是員工上網自曝薪水,而是由政府來公布薪水!每一年,新加坡政府都會公開各大學畢業生的起薪,讓薪資透明化,高中生與家長就可以參考這個最新薪資判斷未來發展性,決定念那一所大學,讓大學與科系進入市場機制,薪資表現差者自然淘汰。

然而,台灣政府不曉得是懶或笨,還是沒膽子,前年由勞動部透過各縣市勞動局來函給人力銀行,要人力銀行督促企業在刊登職缺時,同時公開薪資訊息。接到信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

「這世界是反了!政府有公權力,都叫不動企業公開薪資,竟然要人力銀行出面。」

接著我不信邪,上線看勞動部的人力網站,看看政府是不是有帶頭做到,企業是不是都乖乖的公開薪資訊息,結果不出所料,跟一般人力銀行的公開率一樣的…低!

不過我也發現,國內有私人架設的網站,開放給上班族上填寫自己的薪資,查詢的人還真不少!一位老闆私底下告訴我,他也上去查過薪資,想知道別家公司的薪資水準,正好看到自己公司也有員工上去填寫,他看了看說:

「填得挺老實的,數字沒錯,可見得網站的資訊是有參考性。」

網路時代,沒有薪資秘密

一旦薪資不再是秘密時,領比較少而覺得受委屈的人一定會抗議,不是力爭到底,就是離職他去,而爭取不到的就會怠惰,把效率降到認為符合自己薪資的產值為止,鬧得全公司雞飛狗跳、烏煙瘴氣,再加上凝聚力消失、士氣低落、效率不彰,這些後遺症就是企業最害怕的結果。

這個問題,難解!但是在網路時代,沒有黑箱作業,遲早通通都要透明化,薪資透明是一個必然趨勢,最後企業都要被迫接受這個事實,而在必須留人的情況下,不得不提高薪資,讓企業正常運作。

所以,薪資透明可以解決低薪問題,好處顯而易見,就看政府有沒有魄力帶頭將薪資透明,而不是將責任推諉給人力銀行,或緣木求魚的期待企業主動投誠。

 

本文授權自:yes123求職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admafio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