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字報告寫不出來!八步驟培養寫作習慣開始

13983083088_f4fe7e77b8_z (1)

編輯/林以晨

每次聽到教授要求一份五千字的報告,或是主管要一份三千字的產品回報,很多人的內心當下一定在哀嚎。要寫出幾千字的文章確實有一定的難度,但並非無法克服,不過寫作的功力必須透過慢慢的累積,而達成這個目的的最佳方式就是培養良好的寫作習慣。
Greater China的公關部部長Glenn Leibowitz在Linkedin上分享了八個步驟培養良好寫作習慣的方法,藉此加深寫作功力。

第一步:寫出你每天固定的行程

這個行程表必須非常詳盡,其中還必須包括所有的生活習慣,接下來在每一項旁邊寫上G(代表好習慣)或是B(代表壞習慣),這非常重要,因為這份表格將會決定你要如何調整你的生活以便培養寫作習慣。

第二步:寫出你的理想寫作習慣模式

做任何事知其都必須要先設下目標,而培養寫作習慣也不例外。先想像一下你期待培養好這個寫作習慣之後,遇到3000字大魔王報告時,你會感到如何地愜意,或是你將如何輕鬆地完成這個報告,然後用一兩個段落寫出來。接著把這份檔案印出來貼在你的書桌或辦公桌前面。

第三步:決定好你要如何紀錄每日的寫作成果

你可以用日曆、手機app、Excel或是任何工具來記錄你的每日寫作成果,無論你用什麼都好,重點是你必須確實紀錄。你一定要記錄下寫作日期以及字數。

第四步:列出會讓你分心的東西

你喜歡邊滑臉書邊寫作嗎?還是邊開Youtube看影片邊做事?或是其實你喜歡看綜藝節目配產品回報?列出會讓你分心的東西,並且思考要怎麼對付它們。

第五步:每日起床後立刻寫作10分鐘

把起床時間再調早15分鐘吧,睡前把電腦準備好,接著你起床的第一件事不是刷牙洗臉吃早餐換衣服化妝,而是打開電腦,然後好好花10分鐘寫作,寫什麼都好。如果最後你發現你很喜歡這種習慣,你可以考慮把10分鐘延長。

第六步:列出你的短程與長程目標

短程目標包括你四季一天要寫多少字?花多久時間寫?什麼時候要開始寫作?長程目標建議以一年為單位,問問自己一年後,你希望看到自己寫出幾篇文章?

第七步:將寫作習慣納入每日的行程

好好見識最一開始要你寫出來的每日日程表,想想哪些東西可以調整或刪去。譬如說看綜藝節目兩小時可以改成一小時,或是在床上滑手機一小時可以直接刪掉,將這些空出來的時間改成寫作。除了調整日程之外,你也必須列出你想寫出什麼東西,是一本小說還是十篇文章?達到這個目標之後你會如何犒賞自己?

第八步:定期提醒自己

你可以用電腦、手機或是任何具有提醒功能的東西,設定好之後讓它們在一個月後、三個月後、半年後、一年後提醒你培養寫作習慣。畢竟同一件事情做久了,人有時候會感到疲倦,這個時候這些提醒就會告訴你要再接再厲,努力下去。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Spongeh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