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跳槽?你不該接受公司挽留的九個原因!

2962194797_06b1dc08ac_z

編輯/林以晨

換工作一直都是許多人的人生中,非常重大的抉擇。但是此時要是公司提出了更好的薪資方案企圖挽留人才,許多人就會陷入兩難,畢竟要脫離舒適圈本身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接受公司挽留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目前擔任許多軟體供應商的人力仲介Sarah Socha顯然認為這不是好事,她在Linkedin上分享了九個人們不該接受公司慰留的原因。

原因一:薪資根本不是最大的問題

對於許多人而言,憑良心講薪資根本不是離職的最大原因,很多時候是因為工作環境、同事相處、上司壓力等等。但如果因為薪資方案又留在不開心的環境繼續工作,相信之後的日子也不會變得多快樂的。既然如此,那又何必待在原地呢?

原因二:過去的薪資超苛刻

今天公司願意為了挽留一個人,而開出更高的價碼,說明了這個人的能力在這間公司本來應該獲得更好的待遇。而這代表公司承認以前並沒有付這名員工應得的薪水。

原因三:自身價值跟公司無關

人的價值不應該由公司來定義,並不是換了間公司就是歸零重算。捫心自問,如果人們在這間公司已經痛苦到必須以提出辭呈來解決問題,那麼這些人在公司的價值有多高?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原因四:忠誠度直接歸零

當一個人在公司已經提出過辭呈,但又被挽留下來繼續做,這個人在公司裡就像有犯罪前科的人一樣,其他同事甚至是上司很容易懷疑這個人是不是又要跳槽了,當他真的生病請假、排好年假出去放鬆一下,都有可能被認為是不是去別家公司面試,又要準備跳槽了。

原因五:升官加薪絕對輪不到你

誠如原因四,當長官局定要誰升官時,多半不會考慮有跳槽前科的人,他們會擔心今天讓這名員工升遷後,明天他會不會突然提出辭呈。

原因六:取代性增加

當然這不一定會發生,但是很多案例顯示,當一名員工接受挽留之後,公司將開出比較低的薪水(通常是該員工尚未接受挽留前的薪資)尋找替代的人選,當這名新人進公司後,原先接受挽留的員工就會被裁員。更慘的是,有些人被開除前還被公司要求訓練這位即將奪位的新人。

原因七:低滿意度大曝光

藉由知道某一名員工計畫跳槽,公司會知道該員工對他的工作感到不開心,甚至是不滿意,而這也會讓該員工在公司的忠誠度大打折扣。讓人百口莫辯的是,該員工確實對他的工作感到不滿。

原因八:根本在原地踏步

大部分的人想提離職或跳槽都是對現在的工作不滿,可能是因為公司環境、上司壓力、高工作量、同事相處等等,薪資的問題很多時候只是導火線。決定接受挽留之前,先問自己一個問題:我留下來之後,會因為工作時數減少,而解決先前與上司摩擦頻頻的問題嗎?會因為薪水變高,而改善跟同事之間的相處嗎?會因為多休幾天假,而抹滅通勤時間要兩個小時的事實嗎?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那就別原地踏步了。

原因九:挽留不等於惜才

公司會挽留員工,多半不是因為惜才,只是因為還要找新人來替補這個職缺更麻煩而已。這樣的工作環境,其實並不值得留戀。

 

資料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laver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