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追夢成本再行動

read-369040_640

一位讀者寫信問我,心裡有其他更有興趣的事想做,但是現在的工作薪水不錯又很穩定,害怕辭職,問我如何才踏出勇敢的一步追夢。這的確是兩難,然而停留在「選擇障礙」中,也於事無補。

想辭掉工作卻又捨不得手上穩定的薪水,這是很多人猶豫不決的通病。雖然我一直認為讓人生停滯在「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是一種最浪費生命的狀態,但得評估一下自身的狀況再去追夢,追夢是要付出代價的,畢竟人生不同的階段責任不同,尤其每個人的個性背景不同,不能只有一個答案。

如果你是出社會三年內的新鮮人,我會鼓勵你勇敢去追夢,因為年輕就是本錢,損失以及對生活的影響相對少。可是若你已經工作一段時間,需要養家活口,手頭沒有存款,工作本身也沒什麼不好,那麼辭掉工作所要付出的代價相對的高,加上若是追夢過程會帶給一家人很大的壓力,那麼現實考量真的要三思。

但我的意思並不是要你放棄夢想,不再追夢,而是給自己一個準備期來儲量,譬如說準備至少半年的薪水當追夢的備援資金,也就是把自己的薪水乘以六倍,譬如月薪5萬,至少你要有30萬存款再行動。這些存款可以讓你半年都沒收入也不會影響到生計和心情,這六個月薪水就是你的實驗成本。如果你的夢還需要資金投入的話,那麼還得再加上這筆資金,譬如創業需要投資50萬,
那再加上前面的半年備援薪資你最好準備了80萬再出發,這樣會讓你比較從容不迫。所以追夢準備=備援資金(六個月薪資)+投資資金 (例如創業資金)。

投資的資金本來就不可能短期回收,失敗更可能全數歸零,因此備援資金若能有六個月的存糧,至少可以保障這六個月你可以專注勇敢的去追夢,不會壓迫到生活,或是給家庭帶來太大的壓力,這是負責的表現,夢想絕對要有計畫,不是浪漫的想法而已。

我記得我年輕要出來創業之前也是面臨同樣的狀況,工作了十年很穩定,薪水很高,捨不得放棄,可是心裡又有夢,衡量之下很難做決定,但是我給自己一個目標,扣掉創業的成本50萬,另外又存足了六個月的薪水才開始行動。那時候心裡想,六個月時間足以讓我知道該不該繼續走下去,如果失敗,我會心甘情願重新當個上班族。至少夢想我出發過,努力過,心裡不會有遺憾。設好停損點之後,就比較容易做決定了。

有時候人生要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勇氣,但有時候也要有「三思而後行」的沉穩,這中間的智慧就是你要能分辨兩者的差別。但還有最重要的是你願不願意為你的夢想付出代價。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