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文超傷身!四個步驟終結抱怨

16406498436_cc9aba1330_z

編輯/林以晨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每個人都會經歷一些討人厭的事情或是很難解決的問題,這時候很多人會選擇大肆抱怨,或是上社群網站發討拍文,但是一項史丹佛大學研究顯示:抱怨不只會破壞個人形象,也會對大腦造成傷害。

長期的抱怨行為會縮小大腦中的海馬體,也就是阿茲海默患者的大腦受傷區域。海馬體對於解決問題與思考非常重要。不只是大腦,這樣的抱怨行為也會產生過多的皮脂醇,過多的皮脂醇會傷害免疫系統,人們將更容易生病。

因此,TalentSmart的主席Dr. Travis Bradberry在Linkedin上分享了四個步驟,幫助人們面對人生中不如意的事情,下次遇到鳥事時,不妨試試看。

1. 有一個明確的理由

在開口抱怨之前,先想想到的發生了什麼事情是需要抱怨的,接著想想發完這篇抱怨文之後,你期待得到什麼樣的改變或是結果。很多時候人們只是為抱怨而抱怨,並不是因為真的遇到什麼煩人的事情。

2. 以正向字句開頭

譬如說,某人欲投訴一家餐廳的服務態度,可以試試看這樣開頭:「我一直都很喜歡貴餐廳,而我也一向對你們的服務態度都十分滿意,但是…。」而不是兇狠地說:「叫你們店裡最大的出來!」

3. 條理清晰,就事論事

盡量能夠清晰地說出究竟發生什麼事,而非說「你們的服務生超沒禮貌」這種很模糊的話語。抱怨到一個程度時,有些人會不自覺講到以前發生過的事情,但是千萬要記得,這並不是一個翻舊帳的好時機,因為這些舊賬,跟該事件一點關係也沒有。

4. 以正向字句作結

正向的話語會讓被投訴的單位,或是聆聽抱怨的人有所反應。例如說,如果以「我再也不要來你們餐廳吃飯」作結,那服務態度的問題永遠都不會被解決,但是如果我們說:「我會這麼說是希望你們能夠改進服務品質,讓我們以後來餐廳吃飯不會有負面觀感」,這樣正向的話語會讓對方想解決問題。這才會讓成爲一項有意義的投訴,而非沒有什麼實質功效的抱怨討拍。

資料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kevinspen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