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5個小習慣,新人也能迅速累積好人脈

office-1209640_640

有別於偏好謙虛低調的華人社會,西方人喜歡自信、出頭、舉手發言,他們會主動說出自己優點,大肆行銷自己,背後原因之一是,國外非常強調「建立人脈」(Networking)。

人脈網需要靠「主動」累積,不是與生俱來,必須自己爭取。尤其職場新鮮人要累積自己的人脈,就必須要把自己推出去,讓大家認識你,養成「Networking」的好習慣,在往後人生的道路上才更懂得經營累積自己的人脈圈,為自己的事業帶來幫助。財富管理公司Lexion Capital Management 的執行長Elle Kaplan 提出以下5個方向:

一、不只是準時到,而是提早到

準時是為自己行為負責的表現,也是一定要拿到的基本分;「提早到」則不僅是讓你獲得有禮貌的好印象,在建立人脈上,也有出乎意料的效果。Elle Kaplan在文中引用作家Wendy Gelberg的方法,她提到,只有少數人會提早到會議、聚會,提早抵達的人,通常樂於與人聊聊,這就是一個很自然的互動好機會,讓你也能快速打進一個新的人際圈。

因此,職場新鮮人出席會議或活動,「提早到」會是很棒的暖身,到了現場,主動一些,別窩在一旁等別人上前搭話,否則好人脈可能會與你擦身而過喔。

二、用肢體語言,讓人知道「我樂於聊聊」

站得筆挺、堅定的握手、誠懇而不做作的眼神交流,這三項是基本卻重要的肢體語言。比起握手,台灣人更常以點頭微笑和一聲簡單的「你好」來問候,但在正式場合中,虎口對虎口,像練手力一樣的重握,能傳達你對對方的尊重。

此外,心態面「永遠對周遭的人抱持興趣」也是重要的。這當然不是指騷擾或是過分干預,而是人類多半喜歡跟自己信賴的人談生意或者聊天,而想得到他們的信任,熱情與誠懇是不可或缺的特質。

最後要提醒的是,想和大家打成一片,千萬別自顧自地滑手機等Pokémon Go在台灣上架了。看在別人眼裡,很可能會覺得你並不想被打擾。

三、遵循「迷你裙理論」,談話簡短有亮點

很多新人以為話說得多就是厲害,好不容易有說話機會就滔滔不絕。但在職場、商場,講求的是很直接的語言,用條列式的簡單表述方式,才能抓住大家的注意力。我們很習慣論點與論點環環相扣,但「落落長」的論述,不出三十秒就會讓人心思「飄走」了。

因此新鮮人們必須訓練自己「十五秒原則」,想說的話和想問的問題,盡量保持在十五秒以內;另外以「迷你裙理論」為方向,說話像正妹的迷你裙,長得可以講出重點,但也短得吸引眾人興趣。

四、聰明提問,進入寶山挖寶

新鮮人們或許常需要向主管、前輩、同事們發問請教,但「問問題」其實不只是你單方面求教,主管、前輩也會藉此觀察、認識你,所以請把握機會,盡可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好功課、列出自己想蒐集的資訊,然後問聰明的問題,絕對不要問公司網站、文宣DM上就有的傻瓜問題,或過度探問同事的私生活。

建立人脈,其實是一條雙向道,有來有往,你必須搭起橋樑,思考如何和坐在你對面的人開啟話題,專業議題也好,閒聊也罷,要有眼神接觸、專注,並真心的了解這個人,才能獲取對方寶貴的人生經驗,也建立起於你們之間的另一層連結。

五、適度的收尾延續關係

美國哈佛大學法學院曾提出:一場商務會面的結束,才是長期關係經營的開始。這句話點出,後續追蹤的重要性。參加會議和社交活動人人都會,但真的在事後認真的延續關係的少之又少。所以拿到聯絡資料以後,回家別忘了寄封簡潔、溫暖的email或者訊息告訴他,很高興認識你,希望我們保持聯絡。這絕對不是加FB好友或是以聊天隨意的口吻,閒來無事送個訊息,該做的應該是表現成熟有效率的一面,如此鋪路對往後職涯上的人際網絡也會更加穩固。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