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暗處看見光》找回生活自主權

34ZNLBLFZ8

◆◆靠聲音定位

我家有電視機,但功能類似裝飾品,平常大多用收音機收聽廣播。雖然電視也有聲音,但電視的配音不是用來解釋影像,而是與影像共構成內容;新聞節目可以用聽的,但戲劇節目只聽聲音很難掌握劇情發展,例如,劇中人物做了某個有趣的動作或表情,引起其他演員發笑,少了影像資訊,光聽聲音根本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而廣播節目本來就沒有影像,為了讓聽眾了解,主持人和來賓自然而然會用口語補上影像描述。後面篇幅我會再仔細說明視障者如何透過口述影像「聽電影」。

我的收音機有內建語音播報功能,可以報讀時間、農民曆與剩餘電量等,尺寸類似年長者隨身攜帶的收音機。這類關懷輔具不僅方便視障者使用,對視力退化的老年人來說也很好用;唯一缺點是售價不便宜,大約要一、兩千元,其實它的構造原理很簡單,但使用者不多,相對售價高,如果產品更普及化,價格應該會降低。

我對目前居住的房屋室內空間算得上是瞭若指掌,但有時分心想事情還是不免會恍神,忘記自己在哪個位置。這時雖然可以透過室內定向訓練,靜下心仔細聽細微聲音(例如屋外車流聲),就可以辨認相對方位;但我想要有更省力省時的方式,也不想茫茫然地伸手四處探測,所以刻意在房間固定角落放置喇叭,只要用手機發出藍芽訊號,啟動喇叭發出聲音,就能幫助定位。

◆◆重學剪指甲

失去視力後,原本需要仰賴視覺完成的動作,變得有點困難,例如,剪指甲就是一件讓我頭痛的事。剪太淺,得剪很多次才能剪到理想的長度;或是沒有抓好距離,不小心剪到手指頭或腳趾頭的肉,痛得我哇哇大叫。

反覆練習幾次之後,我才慢慢抓到訣竅,先用大拇指碰觸要修剪指甲的那根指頭,判斷指甲深淺,再感受指甲刀和指頭貼合的程度,現在已經熟能生巧,剪到受傷的機會大幅降低了,雖然還是沒辦法修剪得很漂亮,但小細節就不吹毛求疵了。

有些視障朋友選擇用指甲剉刀慢慢磨短,慢工出細活可以把指甲的弧形修得很漂亮,只是得花多一點時間。

◆◆辨識衣服顏色

隨著出門意願愈來愈高,我恢復了以往重視打扮的習性,堆積在衣櫥的衣服又有機會重見天日。服裝款式及衣料材質可以透過觸覺分辨,如上衣或褲子、長短袖等,如果是有圖案的衣服,我通常會挑選圖案面積大、容易辨識的衣服。而無法靠觸覺分辨顏色成為穿搭的難題,我的做法是利用在領口或內裡標籤做記號的方式區分不同顏色的衣物,例如在藍色衣服背標右邊剪掉一個截角;但最好不要憑著有做記號辨別,就各種顏色都隨意買,不然忘記分類方式或記號重複就判斷失準了。

我聽過某些女性視障者會使用在衣角縫上鈕扣當作辨識顏色的記號,鈕扣數量代表不同的顏色,不過鈕扣在洗衣服時容易脫落,若沒發現掉了一顆,可能錯將紅色衣服辨識為藍色,因此建議兩種辨識方法並行使用。只要找出自己習慣的方式,區分衣服的顏色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我身為科技工程師,當然要懂得利用科技產品帶來的便利性,隨著智慧型手機的使用愈來愈普及,手機應用軟體已開發出可辨識顏色的APP,只要將手機鏡頭直接在衣服上掃描一下,APP軟體會以語音說出顏色。如果科技產品能夠消弭我們的障礙困難,何樂而不為呢?

但依我個人的使用經驗,如果衣服上的顏色太複雜,或是有圖案、花樣,APP很可能無法正確辨識,再者,沒有網路連線時也無法使用,所以最好先學會基本的人工辨識法,再使用這些科技輔助產品,否則一旦智慧型手機故障出問題,就什麼事都做不了了,豈不是成了另一種障礙!

◆◆動手做料理

由於不想當三餐老是在外的「老外」,加上我在美國念書時,為了節省伙食費(除了速食之外,其他餐飲頗為昂貴),著實練就了一身好廚藝,因此三不五時還是喜歡自己動手做料理;但基於安全考量,在家烹煮食物時,我大多採用簡單的料理方式,如汆燙、涼拌,以及用電鍋蒸煮的料理,電鍋料理只要將食材清洗乾淨,放進鍋子裡,按下開關就可以了,這一招不論是用在蒸蛋或滷肉都很方便。而開瓦斯爐大火快炒的危險性較高,所以我盡量避免這種烹調方式。

我的家人曾要求做菜時盡量不要使用菜刀,以免不慎切傷手,我雖然一派輕鬆地說:「放心啦!我在美國天天做菜,就算把眼睛矇起來也沒問題!」不過從視覺為主的切菜動作,轉換到以觸覺為主卻讓我吃足苦頭。經過一再練習才摸索出訣竅,切菜時,我刻意將左手放在食材之上,不要完全貼近食材,指甲以四十五度角傾斜微彎,下刀時,刀刃會先碰到指甲,而手指頭順勢內縮,就可以順利向下切斷食材,同時不要太心急,一刀一刀慢慢切,就不太容易傷到手,動作熟練之後速度有可能會加快一些。

猶記得我第一次興高采烈地買了顆高麗菜準備料理,第一刀很順利地切下,等我用手指稍微將菜葉往前移,第二刀下去根本沒切到菜,卻直接切到手指。看來是我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少了視覺的協助,無法抓住距離感。簡單止血後,繼續拿起菜刀,但害怕再度不小心受傷,每一刀的速度就像慢動作播放般,大廚切菜時飛快的剁刀聲變成超級龜速的剁……剁……剁,半顆高麗菜足足切了十幾分鐘,儘管如此還是成功通過烹飪的第一關了。

至於判斷食物是否煮熟難度較大,我一開始常發生食物沒煮熟的情形,吃到沒熟的肉,第一時間當然覺得很沮喪,認為是眼睛看不見,所以無法判斷食物的熟度;但轉個念頭一想:既然都願意花時間為自己煮東西了,沒煮熟,再加熱一次就好了。學著用放輕鬆的心態來看待烹飪這件事,避免製造無謂的壓力。

◆◆繳納帳單、領薪水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中華郵政公司在全台灣有三十九台無障礙提款機(台灣有三百六十八個鄉鎮區,平均九•五個區域只有一台),方便視障者自行操作提款。我們的視覺希望協會人員積極和金管會官員連繫,希望可以推動金融無歧視的環境,增加視障者可以操作的自動存提款機數量。

無障礙提款機和一般提款機的差異是具有點字鍵盤、語音功能,視障者只要將耳機插入耳機孔,螢幕顯示就會關閉(避免旁人偷看),接著機器會報讀所有的功能選項。因為多了這些功能,無障礙提款機的造價不菲,因此不普及,但無障礙提款機同樣適用於非障礙者。

下次您在提款時不妨留意一下提款機的鍵盤(不過現有很多提款機改成觸控式螢幕了),數字鍵的5 有個小凸點,作為鍵盤中心點以利辨識,確認鍵旁有○記號、取消鍵旁有個× 記號、修改鍵旁則是<的符號。

我都是自己繳信用卡或水電費帳單,卻不喜歡透過自動扣繳,還是習慣等收到電子帳單,聽過確認金額後,再透過網路轉帳繳款,不過首次設定網路銀行時,還是要請明眼的親人朋友幫忙。

本文授權刊登自時報出版/【在最暗處看見光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