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管理團隊?你一定要知道的五種領導人類型

3042794481_1300140a3c_z

編輯/林以晨

知名心理學家Kurt Lewin:「所謂領導人,就是能將想像變成現實的人。」

如何成為一位成功的領導人,是當今十分重要的課題。每個人都有可能被上級推派成為某個計畫的組長。這個時候如果不能拿出領導者的風範,帶領組員完成任務,這個計畫有十之八九會泡湯,而且還會被上級罵到臭頭。

但不是每個人都是天生的領導人,此時我們就得向其他成功的領導者們學習,現職於Biztech Consultancy的總監Amit Shah在Linkedin Palse分享了五種不一樣的領導人型態,下次被推派當組長時,就可以參考學習。

一、信任型

信任型的領導人,顧名思義,就是會將百分之百的信任交予他的下屬。對這種領導人而言,如何找到厲害的組員,比如何指導組員做事情,來的重要許多。

這種領導者要擁有極佳的識才能力,他所找來的下屬們都是能夠自動自發做事的人,所謂「用人不疑」就是信任型領導人的最佳寫照。當然並不是找到很強的團段之後,這位領導者就沒事了。信任型領導者此時就會從旁觀察他的下屬,並在重大決議的時刻,才會介入團隊出手做決定。

信任型領導人代表:Andrew Mellon(美國前財政部長)、 Ronald Regan(美國前總統)、Warren Buffett(Berkshire Hathaway現任CEO)

二、指導型

指導型的領導人,會訂定清晰直接的規則,而他的下屬必須按照這個規則來行事。通常這類領導人對「時間」的概念非常敏銳,訂定這些大規則,就是希望能夠節省時間,以達到更大的效益。

指導型領導人也會預設好最糟的狀況,並讓下屬知道計畫失敗的後果。另一個重要原則是有賞有罰。能夠成功行事的下屬,會從領導者手中收到豐盛的獎賞,反之亦然。

指導型領導人代表:Joseph Statlin(蘇聯前主席)、Mahmoud Ahmadinejad(伊朗前總統)、Steve Jobs(蘋果前CEO)

三、激勵型

激勵型領導人,聚焦在下屬的「動機」上。領導者要創造出一個可以讓下屬沒有後顧之憂的工作環境。這樣一來,他的下屬更能夠專注在工作之上。

激勵型領導人也擅於聆聽,以及使用文字來鼓勵他的下屬。他們相信正向的工作環境就是影響下屬工作效率的重要關鍵。

激勵型領導人代表:Issac Perlmutter(漫威娛樂現任CEO)、Dan Hesse(Sprint Corporation前CEO)、Richard Teerlink(哈雷前CEO)

四、紀律型

紀律型領導人就像球隊中的教練,最嚴格的那一型。他們期待下屬能夠拿出超出水準的表現,即便其中有人表現不盡理想,領導人依然會想辦法讓這個人發揮所長。甚至如果必要,這類領導人會親自示範或是直接介入,來解決團隊所面臨的狀況。

對於紀律型領導人,「效率」是最重要的事情。雖然這類領導人不擅於給予下屬讚美,但是他們能夠快速找出團隊中落後的成員,並予以必要的訓練,來提升整體品質。

紀律型領導人代表:Jack Welch(The Jack Welch Management現任執行長)、Elon Musk(Tesla現任CEO)、Jeff Bezos(Amazon現任CEO)

五、情感型

情感型領導人注重團隊的「歸屬感」,他們注重下屬個人的情緒,也聚焦在團隊整體的合作氣氛。這類領導人善於在艱困時期娛樂下屬,以期能夠舒緩整體的凝滯氛圍。

但是情感型的領導風格並不適合單一使用,最好能夠配合其他類型並用。過多的讚美與輕鬆娛樂會帶來團隊效率的低落,並影響到整體的成敗。

情感型領導人代表:Joe Torre(紐約洋基前經理)、Nelson Mandela(南非前總統)

參考來源:Linkedin Palse

圖片來源:thinkpub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