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步驟,幫助你邁向職業生涯的下一步!

5413695877_978a088dbb_z

編輯/蕭譯婷

根據調查發現有超過半數的美國勞工不滿意他們現在的工作。但即便你厭惡你的工作,且下定決心想做些改變,但下一步該怎麼走卻成為一大難題。有些人容易陷入這樣的僵局之中,所以一直無法改變而陷入低潮。

職涯教練Barbara Sher提到,其實這種情況是需要被改善的。她認為這樣的人所需要的只是一些空間思考,並按照下列六個步驟去做,可以幫助你重新找回熱情與心中真正的渴望:

第一步:為你理想中的一天做份計畫吧!

當你能完全掌控自己一整天的時間時,你會想做哪些事情?先別開始規劃心中的藍圖,Barbara Sher希望人們能用簡單的方法去思考這個問題。你可以捫心自問:
• 你會如何規劃你的這一天?
• 你這一天將會從事那些活動?
• 你想要做什麼工作?
• 你想要在哪裡工作?
• 你想要和哪種人一起工作?

第二步:為每件事的快樂程度排名

當你整日忙碌工作直到筋疲力竭時,你可能會忘記真正能讓你感到快樂的事究竟是什麼。因此她建議,每個人可以用1(糟糕)到10(美好)來為你遇到的每件事與遇到的人給個分數,包括你的工作、騎腳踏車、繪畫,藉由打分數來思考你生活中的這些人事物帶給你多少快樂與滿足感,而哪些又使你鬱鬱寡歡。

第三步:同時要注意那些你厭惡的人事物

如果能找到你不喜歡的那些人事物並去思索「為什麼?」,或許你可以從這種思考訓練當中更加了解自己,甚至可能為自己開闢另一條新的道路。而即使你厭惡這份工作,也請用正向樂觀的角度去看待它。這樣不僅能釐清你心中所望,也能讓你在轉換跑道的過渡期中,能夠暫時與現在這份工作和平共處。

第四步:當個偵探!

生涯顧問Nicholas Lore提到,在你開始為未來的職業生涯做規劃時,試著像福爾摩斯一樣細心敏銳地尋找線索吧!找到你的天賦才能、個人特質與熱情。趕快開始蒐集資訊與拼湊細節,完成你的生涯拼圖吧!

第五步:先專注在未來五年即可

也許你現在正處於轉換跑道的過渡期,但別把它想成是會決定你人生的一場改變。如果這樣想的話,可能會害得你杞人憂天而無法釐清問題所在。因此專家建議,人們可以先從未來五到七年先開始做規劃。當然你也可以先在心中勾勒出整個人生藍圖,但如果能實際一點,並規劃出可以腳踏實地達成的方向,有助於一步步完成你所設定的目標,而不只是不切實際的想像而已。

第六步:也要記得為過渡時期規劃一下

當你經過上述五個步驟,了解自己下一步該往哪走之後,你可以試著去思考自己在這段時間內應該做好哪些準備。你有想過該如何行銷自己,才能順利轉換跑道嗎?你在這段時間內該如何維持收支平衡?你將會遇到哪些困難,又要如何解決它呢?藉由列出時間軸與任務清單、未來所欲採行的策略,能幫助你並一步步達成目標。請謹記這一點:只有先做好規劃並實際付諸行動,才能讓你的美夢成真。

 

文章出處:Fast Company

圖片來源:twentyseven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