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總是沒重點?新鮮人職場該學的5種說話技巧!

meeting-1002800_640

也許你可能從來不認為自己是一個生活的即興演員。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即興的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可能是主管、同事或是父親,而這些角色必須透過規則的建立去避免衝突和爭執;就像是不同幕的演員擁有著不同的劇本和台詞,在瞬息萬變的職場上,我們必須透過良好的溝通模式去創造人與人適合的距離。

在開始工作以後,不難發現許多人總是執著於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而開會的時候時常坐在角落,對於提案完全無感,不發一語;在成就任何事情之前,不能只是光憑一己之力,而是需要溝通去接收及傳送訊息,讓他人知道你的想法,也同時知道別人的需求;2009年SBA年輕企業家得主Samira Far,知名連鎖美甲沙龍Bellacures的總裁,整理了以下幾個實用的技巧,幫助職場新鮮人成功扮演一位即興的演說家。

一、適度包裝是一種尊重

溝通是一門藝術,懂得如何包裝是一種尊重;相反的,拒絕別人是阻礙溝通的最大因素,拒絕讓進行中的對話停止,也象徵著你不願意為別人思考或是付出。懂得如何以正確的語詞包裝能夠有效避免負面的影響,舉例來說,當同事在你忙著專案的時候請你幫忙,用一句:「我很願意幫忙你,但是我現在有點忙不過來,等我忙完後會通知你。」如此的婉轉的說法比直接拒絕來的友善,也讓對方有一個轉圜的空間,而非直接結束這個話題。

二、適時地幫別人補充訊息

當接受了別人的提案時,適時地加入補充敘述讓故事和情緒更為完整;舉例來說,當你答應同事的邀請,一同下樓買杯熱咖啡時,可以在閒聊中帶出最近喝過哪種特別的咖啡,提供他們參考,不僅能表達出你是在意與同事的相處,也能讓對方更了解自己的喜好和看法。

三、傳達訊息要精確、不含糊

當你面臨到要告知同事訊息的時候,準確提供說話內容的細節讓對方了解你的立場和態度;舉例來說,你被主管吩咐需要通知同事10點的時候開會,在對話內容中提供明確的會議地點,準備事項和與會人員,預先得知詳細的內容能夠使被告知的人有一個時程藍圖,提早進行規畫,而不是手忙腳亂的去應付;除此之外,避免在溝通過程中給予太多的假設情況,讓對方混淆真正的意思。

四、讓對方感受到你情緒

和同事面對面交談時,讓對方感受到說話的情緒和溫度;抒發對於事情的情緒能夠有效表達意見的同意程度,也能適時地讓對方知道語調的轉折和變化,最重要的是讓別人知道你是認真的在發表看法,而不是敷衍回應。

五、給予支持和信任

先相信自己能夠為團隊帶來貢獻,同時信任合作的夥伴和同事,並給予充分的授權和支持。目標會隨著工作的進行轉化,但過程中淬煉出的是同事間的信任和情感,並在一次次的討論中漸漸磨合,共同完成專案目標。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