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烘焙 健康蔬果肉乾:無添加,最放心!56種天然蔬果乾自己做,保留食物酵素,隨時補充纖維質!

P.11

製作肉乾& 海鮮& 魚乾

美味的乾燥肉乾

不管是健行或是登山的時候,帶幾片肉乾除了當作零食之外,也是必要時補充體力或是救命的食物。通常都會加上調味料醃漬入味,再去烘乾。如果是做給家中毛小孩( 寵物) 吃的,則不能調味,可以在絞肉中拌入番薯、紅蘿蔔或是馬鈴薯、青花菜等蔬菜,讓毛小孩的營養更均衡。

 

/ Step 1 / 挑選食材

通常是選擇生瘦肉或是使用絞肉。豬瘦肉、牛肉、雞胸肉或是魚片等,儘量選擇油脂少的瘦肉,因為肥肉在儲存過程中容易產生油耗味。

/ Step 2 / 準備
用鋒利的小刀子先把脂肪、軟骨或是薄膜等結締組織去除,切0.6~1 公分寬、13~15 公分長的條狀。半凍結狀態的肉品比較容易切割,切成相同厚度,乾燥時間才容易掌控。也有些人會購買火鍋肉片來使用,當然是較為便利,但是烘乾後太薄,口感會遜色一些。如果是使用絞肉,可以請肉販代為絞碎。

如果是使用絞肉,通常是選擇生瘦肉或是使用絞肉,加醃料或是香料先醃漬入味後,絞肉須拌打出黏性,再用擠壓嘴擠成條狀或是整形成片狀,再加以烘烤為肉乾。

/ Step 3 / 事前處理

切好的肉乾或是肉條可以浸泡醃漬在自製的滷汁或是醃漬粉中,再放入冰箱冷藏醃漬4~8 小時,除了自己調製喜歡的味道之外,最方便的方式,也可以購買市售醬料,像是照燒醬、黑胡椒醬等,直接使用於醃漬。魚類的方式也是一樣,將整條魚切片或切條狀,然後加鹽醃漬,鹽能在乾燥初期減緩表面的細菌滋長。

/ Step 4 / 乾燥方法

肉類因為有細菌,而且是生食,故建議烘乾溫度為160 ℉ ( 約71℃ ) 乾燥,視肉的分量和濕度,約需要4~15 小時。乾燥過程中可以取出用廚房紙巾拍打肉乾,吸附掉表面的油脂,油脂較少的肉乾可延長保存期限。

魚肉的烘乾可以135~140 ℉ (55~60℃ ) 去乾燥,直到觸感紮實、不易碎,不要有潮濕的部分。做好的魚乾冷藏2-3 周內食用完畢,如果要保存更久,請
放置於冷凍。

乾燥肉乾小指南

以下的表格為平均參考的乾燥時間,必須依照不同的變因來調整,比如:食材切的厚薄、含水量、品種,都可能影響烘乾時間,建議你可記錄自己的經驗,可以獲得更準確的乾燥時間和溫度。

1212sd

蘋 果

材 料 大蘋果4 顆、檸檬1 顆
做 法
檸檬洗淨、切半,擠出檸檬汁,加入1 碗清水中。
蘋果洗淨,連皮切厚度約0.5 公分的大圓片,泡在步驟1 的檸檬水中約三分鐘。
蔬果風乾機135°F 烘10 ~ 12 小時就可以吃囉。

TIPS
檸檬是天然的抗氧化劑,所以泡過檸檬汁的蘋果,比較不容易氧化變色,所以先泡過檸檬水的蘋果會比未泡檸檬水的色澤上更白一些。切1 公分厚度的蘋果吃起來口感較好,如果切0.5 公分則烘烤的時間可以更短一點,厚度越薄口感越像餅乾,較脆且水分更乾。

奇 異 果

材 料 黃色奇異果8 顆、綠色奇異果8 顆
做 法
奇異果洗淨、去皮。
切厚度約0.5 公分 的圓片。
蔬果風乾機135 ℉烘10 ~ 12 小時就可以吃了。

TIPS

黃色奇異果烘好後風味比較甜,綠色奇異果的口感偏酸,因為酸度都濃縮在果實中,所以烘乾後的口感很像蜜餞,是可以給小朋友吃的天然零食。

糖 漬 草 莓

材 料 草莓300 克、二砂糖100 克
做 法
1.草莓洗淨、去蒂頭後瀝乾,加入糖醃漬一晚。
2.取出排入蔬果風乾機,以135 ℉烘10 ~ 12 小時就可以了。
TIPS
台灣草莓一年只生產兩季,所以季節性明顯,有機草莓的數量和產季更是難得,可以一次多做一些保存起來,隨時都有酸酸甜甜的滋味可以享用,但
不要加過量,一來容易過甜,二來糖的滲透壓會讓草莓濃縮得太小。如果不喜歡太甜的,可以將草莓切片後直接風乾。

延伸料理

草莓吐司& 草莓聖代

1. 糖漬過後的草莓直接夾土司,吃起來很像草莓果醬。
2. 糖漬草莓最適合加入霜淇淋上變成聖代。

芒 果

材 料 愛文芒果3-4 顆
做 法
芒果去皮,切0.5 公分左右的圓片。
排入蔬果風乾機,以135 ℉烘10~16小時就完成

TIPS

芒果儘量挑選熟一點的,吃起來較酸甜,愛文芒果的滋味做出來剛剛好,
酸酸甜甜的,若喜歡金煌芒果或是土芒果的也可以如法泡製,只是金煌芒果乾吃起來口感較粉,且滋味稍淡,土芒果通常過酸,建議糖漬後再風乾,作成芒果乾蜜餞。

 

鳳 梨

材 料 鳳梨1 顆
做 法
鳳梨去皮,切1 公分左右的圓片。
排入蔬果風乾機,以135 ℉烘12 ~ 24 小時就可以吃了。

TIPS
市售的鳳梨乾通常切得較薄,約0.3~0.5 公分,烘起來像鳳梨餅乾;我們教大家切1公分,能讓鳳梨口感更好,嚐起來更酸甜多汁,但切得越厚,烘焙的時間就要越長。鳳梨甜度夠,不可再加糖了。

 

西 瓜

材 料 西瓜1/2 顆
做 法
西瓜洗淨,切或刮去最外層的綠皮,切0.3 ~ 0.5 公分左右的三角片。
排入蔬果風乾機,以135 ℉烘16 ~ 20 小時就完成。

TIPS
西瓜留著一點點白色內膜風乾後看起來更漂亮,但不喜歡膜的口感者,可以將之去除。西瓜水分高,所以切薄一點才能加速風乾速度,甜蜜的西瓜乾吃起來超像糖果的喔!

寵愛毛小孩 ,低敏好健康

除了人吃的健康美味之外,家裡狗狗、貓貓等毛小孩的健康也不能忽略。肉類、海鮮只要不加鹽,都可以讓毛小孩試試看。也把地瓜或是青花菜、胡蘿蔔、南瓜等蔬菜加進去增加天然甜味,毛小孩瞬間變得超愛,是主人們使的一點小小心機。

雞 胸 肉 片
材 料 雞胸肉片1 塊
做 法
雞胸肉平放在砧板上,用刀切成薄片,再用肉槌敲鬆。
放入蔬果風乾機中,160 ℉烘4 ~ 5 小時就做好囉。

TIPS
用肉槌可以把肉的組織和纖維打斷,讓雞胸肉吃起來較好咬。給毛小孩的食物切記不要調味喔。

 

雞 絞 肉 片
材 料 雞胸肉片1 塊
做 法
雞胸肉做成絞肉,甩打出黏性。使用專用擠花器或餅乾擠花器做成片狀,排入蔬果風乾機中,160 ℉烘4 ~ 5 小時就可以囉。

TIPS
如果沒有擠花袋,可以把絞肉放入塑膠袋中,用擀麵棍擀至所需厚度,約為0.3~0.5 公分,然後先放入冷凍後就能切成所需片狀去烘乾。

 

地 瓜 雞 肉 條
材 料 雞絞肉300 克、地瓜150 克
做 法
雞胸肉做成絞肉,甩打出黏性;地瓜洗淨後蒸熟,取出壓成泥狀。
雞絞肉加入地瓜混勻,使用專用擠花器或餅乾擠花器擠壓成條狀,排入蔬果風乾機中,160 ℉烘4 ~ 5.5小時就可以囉。

TIPS
地瓜膳食纖維、水分含量高,加入絞肉中可以讓家裡的毛小孩吃得更為營養均衡。番薯的皮更是極具營養價值,如果家裡的毛小孩有便祕問題,也能有效改善。

 

胡 蘿 蔔 雞 肉 條
材 料 雞絞肉300 克、胡蘿蔔150 克
做 法
雞胸肉做成絞肉,甩打出黏性;胡蘿蔔洗淨後蒸熟,取出剁成細末。雞絞肉加入胡蘿蔔混勻,使用專用擠花器或餅乾擠花器擠壓成條狀,排入蔬果風乾機中,160 ℉烘4 ~ 5.5小時就可以給毛小孩吃囉。

TIPS
胡蘿蔔素營養含量豐富,可以抗氧化、提升免疫力,如果家裡的毛小孩不排斥,建議可不削皮,營養價值更高,讓毛小孩吃得更健康均衡。

圖文授權刊登自出色文化/ 安田正 《安田式時間救援:優化24小時使用效率的終極時間掌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