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養成6項習慣,讓你展開嶄新的一週!

14980440466_5765b21a65_z

編輯/蕭譯婷

收假過後,你也有「星期一症候群」嗎?即使你熱愛你的工作,但在放鬆愉快的周末假期結束後,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上仍然是件令人沮喪的事。星期一早上,在腦袋昏昏沉沉、充滿負面情緒的情況下,星期一會成為你最沒有生產力的一天,甚至需要花一整週的時間趕上落後的進度!

但無論如何,星期一總會到來。因此,《Fast Company》的撰稿人Stephanie Booth提出了6個應該在星期天養成的聰明習慣(且不會大量占用你周末的放鬆時間),讓你在隔天可以神清氣爽、充滿生產力地迎接全新的一週!

1. 確認未來一週的行程,並預先做好準備

在泳池邊做日光浴或窩在沙發上看球賽時,你或許根本不想打開手機行事曆。但心理學家Christine M. Allen表示:「若你能在星期天用一點點時間去確認你接下來一週的行程與該做的事,你將會更能掌握自己下週的時間運用,不僅能讓大腦騰出一些空間思考其他事情,也可減少對於明天的擔憂。」

若你希望能有個快樂周末,讓你在星期一能精神振奮地去上班,可以嘗試在星期天早上就把家事或其他瑣事完成,如曬衣服、打掃家裡、準備明天上班要穿的服裝等,提前準備能讓你在週一早上不會手忙腳亂。

2. 健康飲食

若你從週五晚上就開始餐餐吃好料,到週日都還不肯讓自己的身體休息一下,那麼星期一你可能會過得很糟!營養學家Debra Nesse表示,收假前一天請盡量別喝酒、吃高熱量或垃圾食物,否則不健康的飲食可能會使你在星期一早上仍然昏昏欲睡。
在星期天,你能做的是:維持營養均衡的健康飲食,包括瘦蛋白飲食、碳水化合物與蔬果類,這些食物能穩定地提供身體能量與幫助消化。此外,請以大量的水分取代雞尾酒或其他酒類,酒精不但會讓人意識模糊與行動遲緩,且會大量增加你的壓力。

3. 做些更有意義的事

用整個星期天下午的時間窩在沙發上看《冰與火之歌》,的確很令人放鬆。但你可以考慮讓星期日變成更有意義的一天,如擔任志工、到山上踏青或做瑜珈,做些會讓自己得到成就感與滿足感的活動,讓你的身心靈有機會充電一下,隔天早上起床時你將會超有精神與動力面對眼前的挑戰!

4. 保持正向樂觀

漫長的通勤時間、討人厭的同事,甚至是冷掉的咖啡都能讓你在新的一週開始便覺得自己好悲慘。這種想法會使你在星期天就開始擔心,星期一究竟會發生多少讓人不開心的事呢?因此在星期天,你可以試著維持正向樂觀的思考,並試著想像:當你明天回到辦公室時,有哪些好事會發生?或許你可以從同事口中聽到新的八卦,或用創新的想法讓顧客驚艷,甚至想想即將到來的旅行或休假吧!

若你並不喜歡你的工作,那星期天則可以拿來思考「該如何更享受工作的每一刻?」試著想想過去你對這份工作的未來想像與抱負,且在工作上度過了哪些難關,成就了現在的你。若你正處在曾抵達山頂而開始走下坡的階段,不如在山谷的溪流中飲取溪水,讓自己放鬆一下,並好好思考如何重返巔峰吧!

5. 來些老派的休閒娛樂

找朋友來家中打牌或玩場大富翁,或和你的孩子一起去運動場打球、活動筋骨,這些遊戲或休閒活動可以讓你淨化身心、激發創新思考,甚至提升自信。若你想在周一早上便感覺神清氣爽,那麼你要注意的是:周末時不要去想工作的事,並將時間與精力放在這些會讓你感到快樂的活動或嗜好上。

6. 高品質的睡眠

在星期天晚上,若能有充足且高品質的睡眠,可以幫助你在星期一掃去憂鬱並多些正向思考,有助於處理情緒與壓力並感到活力充沛,屆時你將準備好迎接新的一週!

睡眠專家Michael Breus也提到,培養每日運動的好習慣可幫助你提升睡眠品質。因此他建議,在周日時做至少二十分鐘的心肺運動,並在睡前兩個半小時完成你的營養均衡的晚餐,讓晚餐被你的胃消化後再上床睡覺,而且不要飲用酒精,因為酒精會使你的睡眠不安穩。

文章出處:Fast Company

圖片來源:jacka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