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還是個nobody,失敗只是代表又回到了原點!

ZJBACKCJRC

突然想跟大家聊一下失敗這回事:

失敗對於某些人來說打擊很大,但真正困難的在於你是否願意「承認」失敗?

許多人認為失敗是一件很羞恥的事,特別是對於那些從小到大被認為是優等生的人來說。但請記住一件事,當你還是nobody的時候,請別把自己看得那麼偉大,當你還沒有成功的時候,根本沒有人認為你將來會是成功的那個人,所以,如果你在人生的某個時間點,承認自己失敗了,那麼對於你來說,頂多回到原點,因為你根本就還沒成功過,也就沒什麼好損失的。

當一個人不願意面對失敗時,很多時候選擇的路會是苦撐,你當然很可能繼續撐下去,因為撐下去代表你還沒真的失敗。

但這是個很重要的轉折點,你必須看清眼前的這條路,是一條低谷,還是個死胡同。繼續撐下去通常只會有兩種結果:

1.情況漸漸好轉(前提:時間對你有利)
2.失敗來得更晚

如果是情況一,那麼繼續堅持下去,或許就能成功。但關鍵點在於,許多人他們誤判了,繼續撐下去只是讓他們失敗的更晚一些,所以這造成你浪費了更多時間,最後卻還是必須面對失敗,與其如此,當初如果夠明智,就該選擇早點承認失敗,擇日東山再起。

所以這之中的關鍵在於,你如何判斷結果會是情況一還是情況二?判斷的依據,不妨想想,時間是否是站在你這邊?想想為什麼情況會漸漸會好轉?因為,如果情況會漸漸好轉,代表基於你個人的努力,隨著時間增加,情況對你越來越有利。

所以,當你面臨人生當中的抉擇,不知道該繼續撐下去,還是選擇放棄、儘早承認失敗,然後捲土重來。請判斷一下,時間是否是站在你這邊?隨著時間增加,情況是不是對你越來越有利?

如果你是在工作,觀察一下你所處的公司,會因為你的持續付出,讓你薪水越來越高嗎?會慢慢往上升遷嗎?公司會水漲船高嗎?你在公司的人際關係會越來越好嗎?如果這些答案多半都是否定的,那麼代表時間不站在你這邊。

如果你在創業,觀察一下,隨著你的持續努力,公司收入是否會漸漸增加?業績是不是越來越好?你的公司的影響力是不是越來越大?客戶是不是越來越多?商業模式是否已漸漸明朗?公司資產是不是越來越多?如果這些答案多半都是否定的,那麼代表時間不站在你這邊。

還有另外一種需要謹慎思考的情況是,許多人在錯誤的方向上努力了太久,於是又掉進是要儘早承認失敗,還是繼續苦撐的兩難。有時候,改變一下方向,結果就能完全不同,如果你總是用同樣的方法做事,那麼永遠只能得到相同的結果。

如果一件事你做了三個月,還是沒有好轉,那通常就是方法不對,你需要換個方法去做事,因為用同樣的方法永遠只會得到相同的產出。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