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中得到成就感與快樂,你該注意的5項因素

在工作中得到成就感與快樂,你該注意的5項因素

編輯/蕭譯婷

當應徵者決定到一家公司面試時,他們通常只在意公司的名聲、給予的薪水與職稱,卻忽略能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與快樂的重要因素。而最近一項研究的研究者從Twitter近兩年來的兩百多萬筆資料中發現,真正能讓員工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獲得滿足與成就感的五大原因。

1. 職場上的人際互動

與同事與上司的良好互動會大大影響你未來在工作中的情緒與所能獲得的滿足感。研究顯示,若一個人討厭他的工作,通常是因為他討厭與他的同事、上司共事,而反之亦然。因此當你下次到一間公司面試時,可以試著觀察你未來的上司是否與你相談甚歡;或與未來的同事安排一次午餐面試,透過對於同事的初步認識與第一印象,你可以在腦中想像未來與他們共事時可能遇到的問題。

2. 工作場所

除了遠距離工作與在家工作的型態之外,未來工作所處的空間也會影響你對於這份工作的好惡。研究結果顯示,人們在過去一年當中,最喜愛的通常是工作空間較不擁擠、有個人性與隱密性,且能接觸大自然的工作。

3. 薪資福利

一份工作的好壞不只取決於薪水,更包含公司所能提供給員工的福利。根據Mercer顧問公司,今年的薪資增加幅度約為2.9%,這代表有些財務較為吃緊的公司選擇給予員工獎金與額外的津貼,來取代替員工調高薪資。例如,有些公司會提供有小孩的員工日間托兒所的服務,這雖然並非薪水袋中的金錢報酬,但日間托兒所服務能為有孩子的員工省下一筆不少的費用。因此,在面試與比較不同工作機會的過程中,除了薪水高低這項因素,你也可以透過在面試過程中詢問雇主,盡量搜集每間公司所能提供員工額外福利的相關資訊。

4. 工作型態

在較為保守的職場環境工作數年後,你或許會想嘗試新創公司自由、開放的工作型態。但在做出改變之前,你必須思考一些現實問題:你的勤奮工作雖能得到許多寶貴經驗,但這間新創公司的股權與薪資能否讓你維持生活所需?即便是夢寐以求的工作,你也應該考量這份工作的薪水是否能讓你擁有理想的生活型態。選擇更有組織的公司並與雇主協調更多休假,能讓你不必犧牲自己大多數的時間與精力埋頭苦幹地工作,而能有餘裕追求夢想與享受生活。

5. 產業選擇

再更退一步來想,你甚至應該考量你所選擇進入的產業。研究結果顯示,食品相關產業的員工在Twitter上,有高達38%的貼文傾向於厭惡他們的工作內容。因此,若你在食品相關產業做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你可以考慮轉換跑道到教育或旅遊相關產業的人資管理部門,這些產業分別有高達20%與19%的貼文是喜愛他們的工作內容的。

 

一份工作是否能符合你的生涯規劃與目標,或能否讓你享受每天的職場生活,其實是沒有明確答案的。但以上方法能讓你在選擇工作機會時,能排列自己的優先順序、在面試時問對問題,並在心中預設這份工作所帶能給自己未來的生活型態與工作滿足感,並運用這項研究所獲得的結果,幫助你找到更棒的工作!

 

文章出處:Forbes

圖片來源:hbam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