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尊敬的成功者,每天都會做這五件事!

7177855567_a3ebe17bb1_z

大家通常會認為,錢和物質上的享受就可以帶給人幸福,但最近有些學者則認為,受人尊敬才是通往幸褔的關鍵。哈佛大學教授Sara Lawrence 在她的書中《Respect: An Exploration》提到,尊敬是社會中培養彼此關係和諧最重要的成分。

以下介紹的五件事,是受人尊敬的成功者,每天都會做的事。

一、閱讀的習慣

閱讀可以幫助學習各種不同的交流技巧,像是言語表達能力、如何了解社會變化,以及學習控管情緒的方法等,進而慢慢培養出能使他人尊敬的性格。在社會上,不難發現大多數知名的領導者都是熱愛閱讀的人。舉例來說,全世界最知名的投資人巴菲特,他每天都花八成的時間在閱讀,不會因為過去的成就自滿,反而努力學習更多知識、充實自我。

所以,試著養成每天閱讀的習慣,嘗試不同領域的書籍,吸收裡面的內容和領導技巧,慢慢累積能力,未來才能獲得他人更多的尊敬。

二、保有溫暖的心,而非只有專業能力

大多數人會認為那些備受推崇的成功者都是因為非常聰明,或擁有很多的技能和專業能力。但是,哈佛心理學家Amy Cuddy說:「能力只是在獲得他人尊敬時第二重要的因素,最重要的還是擁有溫暖的心。」當遇到陌生人時,通常都會想著「我可以信任他們嗎?」或是「我可以尊敬他們嗎?」兩個問題好像沒有前後之分。但是,Amy Cuddy調查後發現,人類生存的歷史中,要先擁有一顆溫暖的心獲得信任之後,才會有機會贏取他人真正的敬佩。

所以必須讓周遭的人認為你是溫暖的,學習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傾聽他人,並以同理心去對待,讓他們感受到最真誠且溫暖的關心。

三、知道如何說不

通常我們會去尊重那些有判斷力的人,因為能否做出決策,代表一個人的能力深厚,而好的決策也會促使我們去建立信任感。學習下判斷的第一步就是試著跟事情說「不」,或許大多數人會擔心拒絕別人太多次,可能會讓人覺得太過武斷或是自負。但根據研究,認為自己判斷正確的人才是過於武斷,如果你正在想是否太過武斷時,反而是適當地檢討自己,並且能夠在不斷的檢討中得到最好的答案。

所以,勇敢說出自己最真誠的想法,並在思考過後堅持自己的立場。不要認為拒絕就是過於自負,因為唯有相信自己時,才能夠獲得更多人的信任。

四、說出對他人的尊敬

通常希望別人尊敬自己時,得先讓自己成為值得尊敬的人,但更重要的是,要學習告訴其別人「你尊敬他們」。根據自發性特質移情(spontaneous trait transference)原則,自己怎麼評斷他人,對方也同時怎麼評斷你。因此,如果覺得對方是值得尊敬的,他就會在無意間把這個特質轉移到自己身上,所以他也會視你為值得尊敬的人。

因此,不要吝嗇稱讚他人,如果可以釋出善意讓對方知道,也會獲得相同的回報,進而贏得更多尊敬。

五、用幽默感拉近距離

研究顯示,常常大笑對健康有正面的影響,也可以增加人與人關係的和諧,同時釋放生活中的壓力。然而,平常想要大笑時卻發現很多時間點都不對。例如,身為老闆想對下屬展現幽默感,讓工作時間變得稍微有趣時,卻發現自己好像必須嚴肅一點,公司的紀律才不會亂掉。

然而,根據《Academy of Management Perspectives》期刊研究指出,適當的幽默感可以增加領導力,使用時機則是透過權力或為了降低社會距離。然而,前者並不是理想的方法,可能讓老闆把幽默感用在底下員工身上,使彼此關係更加糟糕。而後者則指出,老闆確實可以適時地以幽默的方式來嘲笑自己,拉近與下屬之間的距離,更容易獲得信任且贏得尊重。

所以,適時地用幽默感來降低自己的地位、使親近度提高,但切記不要太常使用,這樣會適得其反,變成真的失去自己的價值,就無法讓人尊重了。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pieri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