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於說故事的人,為何在人生與商場上更為成功?

擅於說故事的人,為何在人生與商場上更為成功?

編輯/蕭譯婷

美國影集《紙牌屋》的知名演員Kevin Spacey說:「在行銷的範疇中,故事就是一切。」

Forbes撰稿人Carmine Gallo 指出,神經科學家在過去十幾年當中,不斷研究「說一則精彩的故事」所能發揮的功效。當有人告訴你一則引人入勝並讓你的情緒隨之起伏的精采故事,你的腦中會釋放「腎上腺皮質素」(使你專注在故事內容上)、「催產素」(讓你對故事中的角色產生同理心)與「多巴胺」(你會因為故事有個圓滿結尾而感到開心)。

而在這個時代,商場上許多傑出的領導者其實都是說故事專家,如Richard Branson、Sheryl Sandberg、Bill Gates、Elon Musk等人。這些人在創業初期若有創新發想,他們知道必須要用更有吸引力的方式去包裝他們的想法,才能讓其他人買單,而「故事」便是一種有效向他人傳遞想法的工具。因此,他們在開創事業的過程中,有如順水推舟一般,更快速有效地建立團隊與品牌形象並增加銷售量。

研究顯示,善於說故事的人還有「更容易吸引異性」的優勢。這項研究是由三個不同的調查組成,目的是為了找出說故事的技巧是否會讓一個人更具有吸引力。而研究者發現,擅於說故事的人通常使用簡明扼要與引人入勝的方式敘述一則故事。而有趣的是,善於說故事以吸引異性注意的人,與縱橫商場並善於與他人產生情感交流者共享相同的特質。請試著想想看,你是否從未遇過一位說話無聊乏味又提不起他人興趣的領導者?

這三項調查均得到相同結論:女性通常覺得擅於說故事的男性更加有吸引力,也較有機會將他當成希望長期交往的對象。研究者相信,一個擅於說故事的人其實會表現出他懂得與他人產生連結與共享情緒。無論是在商場上,或是在找尋伴侶的過程中,故事都能夠使人與人之間產生較深刻的情感連結。

而《華爾街日報》有關說故事的文章以強而有力的論點作為結尾,該篇文章的作者Elizabeth Bernstein提醒讀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其實也是有保鮮期的,有情感連結的對話會隨著時間被「你今天過得如何?」而取代。因此無論在伴侶之間或是在商場上,「持續地向對方說故事」是重要。Apple、Virgin、Southwest Airlines、The Ritz-Carlton、KPMG、Unilever等都是喜愛向消費者說故事的品牌。這些公司的領導者或主管時常透過一則則引人入勝的故事,告訴消費者,他們所提供的商品與服務會讓消費者的人生變得更好,而「故事」能讓這個品牌的目標用更吸引人的方式呈現在消費者眼前,而這並非條列式且一板一眼的投影片所能辦到的。

 

文章出處:Forbes

圖片來源:hr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