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筆尖下的書法:傳統與時尚的書寫

P98

學習寫字的第二步,培養審美觀,練習欣賞字的美,看懂字怎麼寫。

審美觀應該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知道什麼東西是好看、漂亮的;儘管每個人程度不同,好惡不同,然而只要自己覺得順眼,這對你而言便是美的事物。

不過,對於習字之美的標準,卻是可以透過練習與自我要求來提升的。多欣賞、多觀察、多比較、多模仿、多練習,永遠都不滿足現狀,才是學習寫字升級進步的不二法門。

也許你會納悶,欣賞漂亮的字不難,但要怎麼模仿才學得會?如何練習才有效率呢?大鳥博德利用三個簡單的方法,看懂字的「比例」、「架構」與「平衡」,將字拆解重組,如同拼圖一般,便可以輕鬆模仿以及做到自我練習修正,快速練就一手工整好字。

關於看懂字的「比例」,有些字是由一個以上的字元組成,就以歐陽詢寫的「智」為例(見P14),「智」字是由「矢」、「口」、「日」三個部分,呈現倒三角形上下堆疊組成的。仔細觀察會發現,一個順眼好看的字,每個字元不會是同樣的高矮胖瘦,一般「矢」與「口」的寬度約為1:1,而「矢口」合體後的高度,與下方「日」的高度又約為1:1。透過拆解的過程,就能輕鬆「看懂」每塊拼圖的大小,相較於一筆一劃臨帖的片段過程,練習看懂「比例」才能宏觀地掌握字的「整體性」,也容易記住字的長相,憑印象就可隨時練習。

學會看懂字的比例後,你也許會覺得寫出來的字哪裡怪怪的,每個字元不是零零散散的,要不就是擠縮成一團,那就必須學會看懂字的「架構」,來協助你把每塊拼圖放在最佳的位置。我們來看看柳公權寫的「仁」字(見P15),它是由「亻」及「二」左右排列而成的,從左到右畫出一條中心線穿過「仁」字,可以發現上下半邊的大小是對稱的。另外,「二」的下橫劃較長,明顯踩在「亻」的領地裡,塑造出緊密卻不擁擠的架構;如果「二」向右邊移一點,字看起來就鬆散,反之如果「二」向左邊擠進來,甚至與「亻」筆劃重疊,字看起來就糊成一團。練習看懂字的「架構」,搭配畫出完美「比例」的字元,就能輕鬆拼出工整的「字圖」囉!

熟悉字的「比例」與「架構」之後,還要再做好字的「平衡」,才能將工整的字體進化成「漂亮」的好字。從顏真卿寫的「勇」字即可看出(見P16),做為字元的「甬」與「力」二個部分,有很多呈現「平行」的橫向筆劃,再看看歐陽詢寫的「智」字除了同方向筆劃平行外,筆劃之間的「間距」更是近乎一致。練習做好「平行」與一致的「間距」,再加上把字的「重心」做足,就能寫出四平八穩、賞心悅目的好字了。

說到漢字的「重心」,一般是在字的「右」、「右下」、「下」三個位置,例如:「」字的重心在正下方,「」字的重心在右下方,「」字的重心則在右側。

從現在開始記住「比例」、「架構」與「平衡」三個口訣,觀察字的形,欣賞字的美,勤奮地書寫練習與修正,透過自己獨一無二的筆觸,相信你也能夠寫出感動人心的硬筆美字。

 

本文授權刊登自遠流 / 羅伯特.施萊普, 約翰娜.拜爾《鋼筆尖下的書法:傳統與時尚的書寫

sdsd1223s2121鋼筆尖下的書法:傳統與時尚的書寫

作者: 羅伯特.施萊普, 約翰娜.拜爾
出版社:遠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