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人著想,生活更理想

II2VI1FAM1

前幾天,搭捷運遇見了一件事,應該說我經常會遇見這樣的事情。我排在月台上等候區的第一位,列車進站後準備要上車,車廂門打開後,我等待裡面的乘客先下車,結果就在這時候有兩個阿姨在我面前直接插隊上車,完全不理會車內出來的人群,自顧自地像鮭魚逆流而上擠進車廂裡頭。說實在的,會做這種行為的人還真的不是少數,遇到這種人的次數我已經數也數不清了。

回想起來,我發現在生活中遇過太多類似的情況了。比方說,還有一種在搭乘公車或捷運時幾乎每次都會遇到的情形,明明車裡面還有很多空間,有些人就是不願往裡頭移動,硬是要堵在車門口,就算是下一站要下車也該讓出動線讓其他乘客進出,不該造成別人上下車的不便,我個人覺得這樣的行為根本就該全部逮捕起來啊!(誤)

另外,在下雨天時,走在騎樓裡,我常常會發現很多人不習慣把傘收起來,在騎樓裡並不會淋到雨,我不太懂為什麼還要撐開傘,你知道嗎?這時候其他人走路都要很小心,一邊走路還要一邊閃傘,一不小心會被那些撐開的傘骨傷到眼睛,你手上的傘在人多的騎樓裡的功能,其實已經差不多跟血滴子一樣了。

在走路時還有一種情形也是經常會發生,那就是一群人走路會像國慶閱兵一樣併排前進,把整個路寬都佔滿了,佔滿也就算了,他們還走得很慢,連人家在遊行抗議的都沒走那麼慢,後面的人都被擋住了,想要超過去,還要喊聲「不好意思」,請他們讓出通道才能勉強擠過去,想想到底是誰才該「不好意思」?

有時,我也會借Youbike騎,在市區短程移動時很方便。我租借的頻率不算高,但經常會發現有人會在腳踏車的置物籃裡留下垃圾,飲料罐為大宗,不然就是裝食物的塑膠袋,我還聽朋友說他看過一條沒有包裝的男用內褲放在籃子裡(我覺得應該是忘了拿吧?)。

大概是我為人太龜毛了,我也覺得搭乘電梯時已經在裡面的人先幫忙按住開門鈕,讓其他人方便進出是一種很基本的禮儀。但我發現其實有不少人並不習慣這麼做,他不會替人按電梯門,我有時就會因為這樣而被突然關閉的電梯門撞到。

也許會有人認為我上述的那些行為又沒有法律規定不能做,只要沒有犯法,他們想怎麼做都是個人的行為,其他人管不著。確實我寫的這些行為並不是犯罪,可是我覺得在群體生活中有很多事情不能只考慮自己,那些事情可能未必是法律上或社會的規範,而是人與人之間基本的尊重,我們彼此的相處都是互敬互重,如果你不願在意他人的感受,別人又為什麼要尊重你的行為?

稍微替別人著想,其實並不會讓自己造成更多不便,我反而覺得給人一點方便,自己也能得到一些方便。有些人的想法確實是自私的,他們的思考模式就是只會考慮到自己,只想到自己方便就好,缺少了同理心,不懂得替別人著想。可能有不少人會認為自己替人著想,別人也未必會替自己著想,可是如果每個人都這麼想,如果每個人都自私自利,這個社會只會變得越來越糟,我相信沒有人希望自己生活在一個糟糕的社會。

或許會被人覺得是鄉愿,也許是我自己想得太理想化,但我還是想寫出來提醒大家,能夠影響到多少人都沒關係,只要有一個人願意約束自己的行為,開始在意其他人的感受,我都覺得是賺到了。

請記得提醒自己:不要因為別人糟糕,就讓自己也成為一個糟糕的人。

 

(本文作者為阿飛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