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2:你就是自己最重要、最需要照顧與關愛的人

PP0A5HAYTO

7月 9日別再當情緒海綿

你不用把自己當成情緒海綿,把周遭的情緒通通吸收進來。學會分辨哪些情緒才是自己的,哪些是別人的。

有時候由於我們忘記保護自己,而把別人的感受照單全收。原因通常是我們很在意對方。補救的方法跟我們處理自己情緒的方式一樣。我們要知道自己有什麼感受,我們正視那個感受,然後放手,把海綿擠乾。

有時候你只要發現自己把別人的情緒當成自己的,一切就會煙消雲散。如果我們好好提升辨識情緒來源的能力,我們就能夠分辨出哪些情緒才是自己的,哪些不是。

小孩子通常很開朗,沒有戒心。如果我們老是把自己的各種情緒散播出來,那麼在我們身邊的孩子們,可能也會吸收我們的情緒。我們可以對別人表達自己的情緒,也讓別人對我們表達他們的感受。但我們也得很小心。如果我們接收了某人的情緒,要記得把那些情緒放下。

今天,我知道當自己跟某人很親近、很愛對方的時候,難免會錯把對方的情緒當成自己的。我會學會保護自己,讓我對我愛的人敞開心胸,但不會吸收對方的情緒。

活動:小時候,我們可能會吸收自己父母的情緒。這些情緒會伴隨我們成年,影響我們待人處事的原則和價值觀。我們會以為這些是自己的感受,但其實不然,它們其實是別人的。請回想一下,自己是不是也曾經吸收來自父母或其他人的情緒。把心中浮現的場景或回憶記錄下來。然後將這些情緒釋放,別再緊握著不放,放下它們。隨時把別人的情緒帶在自己的身上,不但對別人沒幫助,對自己也沒好處,你值得擁有自由自在又平和的人生。

7月 13日 正視自己的情緒

承認自己的痛苦。

然後你就會發現痛苦的來源,而且在這個發現的過程中,你會慢慢好過起來。當我們坦然接受自己的情緒時,我們不只接受快樂或解脫等正面的情緒。情緒就像是一整個包裹。要的話就得喜怒哀樂通通拿去。

痛楚與受苦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事情總是會出差錯。我們愛的人離開我們,我們的父母會往生,有時候是我們的孩子過世。我們跌倒,我們失敗。別逃避痛苦。別用別的感官刺激麻醉自己,或用膚淺的成就遮掩心中的痛楚。

如果你覺得很痛,就讓自己痛吧。承認當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然後學會坦白自己的感覺。

今天,我會承認自己人生的痛苦,不再用瞎忙來麻醉自己。我會學會坦承自己的痛苦。我會明白該怎麼做才會復原,然後賦予自己行動的力量。

9月 6日 面對自己怕被遺棄的恐懼

我們很多人都害怕自己被拋棄。有人甚至讓這股恐懼感主宰自己的人生。我們會竭盡所能讓那個人不要離開,不要丟下我們自己一人。

連續好幾年,我都讓自己被害怕遭到遺棄的情結控制。經過一段時間後,我終於摒除了那個念頭。我只是受夠了,不想再擔心自己夠不夠好,配不配得上對方。

然後,我有一個讓自己自由的新觀念:如果你不想當我的朋友,不想當我的愛人,或不想當我的老闆,我也不要你留在我的生命裡。

不要再忍受情緒勒索,不要再有壓力,不要再對別人的感受多作揣測。

你是不是把時間都花在擔心某人會離開你?你是不是因為害怕被遺棄,所以在情感關係裡都處於弱勢?放手吧。先站穩,好好聽我接下要跟你說的話:如果那個人不想存在你的生命裡,就讓他或她走吧。你難道想要把一個心不甘情不願的人留在你的生命裡嗎?當然不要。放手讓他或她走吧。

等你習慣這個觀念之後,就可以很容易把身邊不好的關係打包送走,然後好的關係就會自動留下來。

今天,我會相信最好的關係才是我應得的。

 

本文授權刊登自遠流/ 梅樂蒂‧碧緹《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2:你就是自己最重要、最需要照顧與關愛的人

sdsd121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2:你就是自己最重要、最需要照顧與關愛的人

作者:梅樂蒂‧碧緹
出版社:遠流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