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玩過這些地方,別再說你懂日本!神社╳祭典╳祕境╳冒險,upgrade你的旅遊基因!

道央|支芴湖冰濤祭

結合冰雪和燈光藝術的奇幻世界

B-5-0006

北海道冬季的旅遊元素堪稱日本最多、種類最多樣,包括札幌的雪祭、旭川的國際冰雕展、小樽的雪燈路、網走的破冰船等等,以「冰」、「雪」打造出多樣玩法,其中也包括特色雪祭之一的「支芴湖冰濤祭」。

B-5-0001

北海道中部的「支芴洞爺國立公園」佔地廣大、景勝悠美,多火山、湖泊、溫泉,當中的「支芴湖」是因32000年前的火山運動所形成的破火山口湖,為日本第二深的冬季不凍湖,在每年的一月下旬到二月中旬,支笏湖畔都會舉辦冰雪與燈光藝術的雪祭慶典,會場內的所有設施皆是以冰雪打造而成,包括冰雪溜滑梯、冰濤神社等,白天是一片純白的冰雪世界,到了夜晚打上七彩燈光,如同雪上夢幻世界。

B-5-0004

冰濤祭的冰雕,是抽取清澄的湖水以噴水急凍的方式製成的,再將冰雕內部做裝飾、打上燈光,就形成了如此奇特的場景,然而此等美景需要花上兩到三個月提前製作,因此入場前會有類似售票亭的地方,希望可以透過捐贈協力金,多少補助他們每一年舉辦這樣盛大的冰濤祭之辛勞。

 

B-5-0002

島根|出雲大社

全國神明都來這裡開會討論凡人的結緣和運勢

 

P1120881

日本的宗教觀認為萬物皆有靈,天地間存在八百萬神明。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位於島根縣的出雲大社,供奉著主掌姻緣的大國主命。此神明不僅是結緣之神,也是建國的開拓之神。

大國主命是歷經苦難而成長的神話英雄,傳說祂陪同兄長八十神去迎娶遠方的公主。途中在因幡國遇到傷痕累累的白兔,八十神壞心眼地教白兔用海水沐浴,只有大國主細心幫白兔治療。白兔預言公主將拒絕八十神,選擇嫁給大國主命。雖然白兔的預言成真,但妒火中燒的兄長用燒熱的石頭燙死大國主。死而復活的大國主跑到黃泉國避禍,在此處與斬殺八岐大蛇的素盞鳴尊之女結緣。透過素盞鳴尊之女的協助,大國主通過了素盞鳴尊的重重考驗,最終成為開創國土之神。供奉大國主命的出雲大社、京都的地主神社都設立銅像描述這段故事。

P1120886

P1120887

大國主命建設並治理葦原中國(日本),此時位於高天原的建御雷神從天而降,要求大國主命移交統治權。大國主命的兒子御名方神挺身反對,卻不敵而敗逃諏訪,成為守護諏訪的神明。最後大國主命拱手交出治權,交換條件是要求興建出雲大社並統治幽界。自此日本國土由來自高天原的天津神統治,大國主命等神明則被稱為國津神。

大國主命成為幽界之主並掌管精神層面,相傳每年十月,全國的神明會聚集在出雲商討凡人的結緣與運勢。因此出雲稱十月為「神在月」,其他地方則稱為「神無月」,但也許並不代表所有的神明都會來到此處。有一說認為大國主命是國津神領袖,因此只有鎮守各地的國津神會趕赴出雲。又有一說認為天津神的天照大神,會在眾神聚集之後短暫來訪,之後率先離開。關於「神無月」的語源,有學者認為是「神之月」的轉音,也有一說認為是「雷無月」。日本的宗教受到各地文化影響,演變出許多不同的說法。

 

圖文授權刊登自時報出版/ 熱血威爾, 熱血P, ARC 嵐, 毛弟 JJ, 月翔《沒玩過這些地方,別再說你懂日本!神社╳祭典╳祕境╳冒險,upgrade你的旅遊基因!

別再說你懂日本_cover+書腰_0607-FA沒玩過這些地方,別再說你懂日本!神社╳祭典╳祕境╳冒險,upgrade你的旅遊基因!

作者:熱血威爾, 熱血P, ARC 嵐, 毛弟 JJ, 月翔
出版社:時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