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大腦漫步,幫助你解決問題、提升工作效能

13524000_1047889478581499_805798120_o

編按:TED高人氣獎者瑪格莉特‧赫弗南,在《微行動引爆團隊力》書中提到,組織要進步,從成員的一言一行,每個小行動,都會成就改變。

思考使人類有別於其他生物,也是組織所仰賴的創造力、創新及生產性工作的基礎,但這並不代表人們總是自發思考或享受思考。在最近一項研究調查中,有83%的美國成年人說完全沒有放鬆或思考的時間,而且當被邀請來思考時,他們也不覺得這是樂事。

其實,讓你的心思漫步有助於解決問題和獲得啟發。當人們太投入工作時,可能變得太專注、執著,而無法接納與注意到新型態、新夥伴或是新點子。當人們把心思從工作中抽出時,會使用工作時沒用到的大腦區塊,從而發現有助於理解或解答的資訊或方法。因此,想要有生產力就必須有安靜專注工作的時間,但也要騰出時間讓大腦漫步。

許多人有這樣的經驗:在淋浴時、在下班開車回家途中,或是在煮晚餐時出現靈感。這是因為在做熟悉到可以機械式達成的事情,或是不費神的活動時,大腦會騰出空間,無意識地去解決平常難倒你的工作。這不是奇聞軼事,很多實驗已經證實,休息或做簡單的事有助於創意思考。其中最簡單、最便宜又最有成效的活動之一就是步行。

不論是在戶外或是在走步機上,步行都被證實有助於產生新的、有用的點子。雖然運動大多能夠促進思考, 但步行特別有益, 能提升約60%的創意思考產出。而在戶外步行所產生的新點子數量最多,同時也能恢復疲乏的認知能力。在腦力激盪會議前、被一個問題困住時,或是需要休息一下和做點運動時,步行半小時產生的生產力遠勝過加班。

為了讓心思漫步,你需要獨處時間。一家極具規模的跨國銀行執行長告訴我,因為金融危機的餘波壓力太大,過去五年以來,他只有一天的獨處時間。

但是,缺乏不被打擾的思考時間,你如何知道自己的想法和相信的事情是否正確?若沒有獨處的思考時間,你如何能夠超越普遍看法和既有假設?

若你想要有說服力地解釋構想與見解,你首先必須有時間去探索。最早浮現的構想很少是最佳構想,你需要時間讓心思漫步,讓想法變得更好。

獨處時間未必要用於反思內省,除了自己,還有其他更好的思考主題,獨處時間是要讓你有時間與空間去發現問題,質疑假設,聽到事情發生前的微弱訊號。騰出時間與空間和自己交談,你會擁有更好的傾聽工夫。

 

本文授權刊登自: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