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消磨殆盡?參考兩種「征服工作」的方法

LN6R5UCTUE

如果你覺得上班就像有個巨輪在後面追,可以加速跑在「上班巨輪」之前,融入公司的職位,再把職位改造成想要的模樣;或是想辦法打造自己的工作之輪,在後面推它前進,設法讓它愈滾愈大。

還在上班的時候我一直有個困擾,每天常常不知做了什麼時間就過了,明明工作也不是不認真,一進公司就忙著處理老闆的吩咐、客戶的需求,中途接個電話,同事有突發狀況過去幫個小忙,等到放鬆心情上個網,赫然發現已經下午四點!唉,看來自己的事情又要等到加班時間沒人吵,才能好好做完了。

就這樣每天每天忙著被交代的事,自己想做的東西和對工作的雄心壯志,根本沒時間完成,熱情漸漸被消磨殆盡……

上班都在完成別人的要求?

當時有個前輩告訴我,年輕時他是怎麼「征服」這些工作的:「如果你覺得上班就像有個巨輪在後面追,唯一的方法就是走得比它更快。」前輩用「滾動式管理」來形容他的方法,告訴我永遠不要只想當下的事情(否則永遠都在救火),要多想後面好幾步棋,有時甚至想得比老闆更遠。舉例來說,當月業績當然不是當月才苦惱,你一月就要盤算六月的客戶,二月就要撥時間處理七月會有的案子,提前把老闆可能會交代的任務打點好,等老闆開口,你早就準備好怎麼做完了。

這位前輩上班時永遠走在巨輪前面,輕鬆處理工作之外,還有餘裕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反正老闆的要求他都做完了,當然可以提出有自己創意的工作,讓上班變得不無聊。

但不知是資質太駑頓,還是難以被工作的框架馴化,我曾試圖用前輩的方法來征服工作,最後卻被工作征服(差點像那首歌唱的一樣「切斷了所有退路~」)。隨著職位爬升,我要處理的任務愈來愈雜,要顧及的同事愈來愈多,要支援的範圍也愈來愈大,我永遠追不上那個巨輪,無法在優先順序中把自己想完成的事情提前,而是不斷有組織的需求壓在前面。

就像拼錯的拼圖一樣,我好像無法嵌合到工作需求裡,上班愈來愈像為人作嫁,陷入了更廣大的迷茫。最後我離開了工作,去當一個自由接案的獨立工作者。

跑在「上班的巨輪」之前,才有餘裕改造它

那時我開始想,為什麼每個工作都是「因事設人」,而不能「因人設事」呢?我們都是因應職務的要求,而去做那份工作的,業務、行政、研發、技術員……每個人上班都要去完成一份給定的需求,把自己套進那個職位的形狀,所以叫「因事設人」。

然而身為工作者,我理想中的型態卻是「因人設事」,不是因應職位的需求,而是讓職務因應我的專長與弱點,讓我可以發揮強項幫助別人,也能找人來互補我的缺點,當我有放開手腳去事的機會,才能把我的工作性能發揮到極致啊!

想想看,如果有個公司不是找人來應徵業務員、技術工、形成總機、研發助理;而是集合一群人,因應每個人的專長去產生某項工作、某個職位,上班肯定不會那麼消磨人心吧!可是實際上,除了某些集體協作(例如維基百科)案例之外,一般公司組織不可能如此運作。

加入公司,一方面被職務的框架限制,但另一方面也享受公司提供的資源,能完成個人做不到的事,比如資金規模更大的案子、客戶範圍更廣的服務等等,是一種等價交換。要在組織裡待得久,最好是能夠調和個人目標和公司目標,如果兩者一致,就不會有什麼「無法嵌入」的問題。

就像那位前輩,最後爬到公司高層當上老闆,開始有時間、有權力把工作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免除「上班無法自我實現」的困擾,征服了工作。

創造自己的工作之輪,推它往前跑

而我選擇另一條征服工作的途徑:離開組織給的職位,創造自己的工作。由於我是nobody,不可能有組織「人因設事」給我自由做事的空間,如果想讓工作配合我,就不能往組織裡鑽,最好是提出自己能做的事,設法說服別人埋單讓我做,而我也能結合工作與自我實現。

身為一個獨立工作者,我必須清楚自己的專長與能耐(我能做什麼),設法了解他人的需求(別人要什麼),也得想辦法匯集資源、和不同的人溝通合作(如何才能做到),一面接案養活自己,也向別人提案。我不敢說自己已經成功,但目前正靠這樣的能力存活中。

前輩和我都是在工作中追求自我實現的人,只是兩人做法不同。他加速跑在「上班巨輪」之前,融入公司職位,還把職位改造成想要的模樣;而我則是被上班的巨輪輾過後,想辦法打造自己的工作之輪(雖然還很小),在後面推它前進,設法讓它愈滾愈大。

現代社會,只把工作當賺錢的人愈來愈少,能在工作裡得到自我實現不是更好嗎?這裡整理了兩種征服工作的方法,不過肯定還有第三種以上,等你去發現。

 

本文授權刊登自時報出版/ 劉揚銘《上班,辭職,還是撐下去?:一個職場倖存者的48個反向思考

sdsd1212上班,辭職,還是撐下去?:一個職場倖存者的48個反向思考

作者:劉揚銘
出版社: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