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把這五句話掛在嘴邊!成為更好的領導人

8102723381_f1f1f50534_z

領導力是就業市場中最重要的技能之一。培養領導力有很多方法:上經營管理課、找新專案實踐或閱讀領導策略的相關書籍。以上方式都能幫助你磨練領導力,最終的目標是:讓領導力變習慣,即使是小舉動,你也能表現出領導人風範。

習慣從何而來?譬如說話的語言,正是我們每天需要的東西。根據Inc.網站建議,領導人的語言是體現領導力的重要指標,記住以下五句話,能讓你成為更好的領導人。

一、「我的出現有打擾你嗎?」

領導這回事,需要互相幫助和信任,如果周遭的人不信任你,那就不可能成為好領導。請想想,如果大家不肯打開心房、接收你的指示,豈不像是對牆自言自語?因此,領導者必須注意自己帶給其他人的感受。「我的出現有打擾你嗎?」你若不敢直接問,不如找幾個心腹組成小組,幫你做匿名調查。

二、「其實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基本上,領導人都知道該怎麼帶領下屬幫公司取得成績,但是好領導人應該精益求精,追求進步,著眼於更好的目標。即使事情發展得很順利,還是要說「我們仍有改進的空間。」

三、「我能幫忙你什麼嗎?」

指揮控制型的領導者早已出局,以人為本才是王道。當你將員工或其他同事放在第一位,正向效果自然產生,為公司帶來優秀的工作成果和業績。一位好領導人會作為團隊支柱,持續關心團隊的需要,並提供幫助。除了協助,領導人還應主動肯定員工的投入。具體做法就是詢問他們的意見,例如:「我想聽聽你的想法。」這將增加他們的信心和成就感,激勵更多好點子和解決辦法出現。

四、「我有什麼自己沒注意到的負面行為嗎?」

人有時候難免情緒化,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領導人有沒有情緒不是重點,而是你如何處理情緒?當你認知到你有情緒化的舉動,那就好好管理和改正。自省後,誠心向員工詢問自己是否有負面行為。只要即使改正、變得更好,領導人和下屬的關係就會越來越緊密。

五、「我很欽佩你獨特的處理方式。」

明星級的領導者會注意團隊中的每個人,以及他們各自的做事風格、解決問題的方式。當你發現某人表現很好,不妨主動表現你的讚美。當你可以認識、欣賞並充分利用人才,他們絕對會更積極工作。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pop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