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內向人士的5個社交技巧!跨出第一步後,一切就沒那麼難了!

2TWEQ37H0H

職場上有些人總能讓全場充滿歡笑,重要場合有許多人圍繞在他身旁,這類的人氣王往往具有外向、活潑的特質,但並非只有外向的人可以獲得大家的喜愛,內向者也不用擔心,只要用一些方法,也能發展自己的一套待人處事哲學,來經營人際關係。

以下是幾位「內向企業家」,從自身經驗出發,與職場內向者分享「如何運用內向性格在人脈經營獲得成功」的方法。

一、預先準備話題

社交場合裡不難發現,有些話題講出來就會引發很多人的共鳴,如NBA的季後賽、法國公開賽,或是當下火紅的電影。內向的你,若常陷入一時找不到話題的尷尬裡,建議平常或是出席聚會時,觀察哪話題可以吸引到較多共鳴,下次遇到不知道怎麼起頭時就能信手捻來了。

二、設定當日目標

剛進入社交場合時通常是最尷尬的時候,因為社交高手往往一開始就讓所有焦點集中在他們身上了。不要因為他人的出色而感到困窘,設立一個自己達得到的目標一步一步完成才是重點,如此一來人脈慢慢經營累積,交際的經驗也會持續進步,最後就算沒有抓住眾人目光的神力,在人脈經營上也不會遜色太多。

三、創造交集

「社交」其實就是社會上的交流,因此要成功完成這項任務,勢必要思考「交流什麼?」再怎麼博學多聞,若沒有人看到你的內涵並挖掘出共通點,也無法深入的交流甚至交心了,因此多把握聚會中話題的走向,適度讓大家知道你的興趣以及專長,或是直接加入各種同好會及相關的社群軟體社團(如Facebook粉絲專頁)。

這樣不僅能夠讓自己更自然的與人接觸,也能直接由興趣面發展出許多友誼。

四、尋找神奇的引薦人

攀談的藝術不是每個人都能掌握,但這也是讓人與人從不認識到開啟一段友誼最重要的步驟。所謂「見面三分情」,若能有一位與許多人都有些交情的朋友,帶你走過交際活動的各個角落並透過他來引薦朋友給予認識,不僅能讓對方以更友善的態度給予回應,更降低了「裝熟的尷尬」場面。

五、讓文字替你說話

所謂「內向人士」特別指不善於眾人面前直接表達的人,在進步的過程可以適當的使用現代的通訊媒體,讓「文字」替你說話。例如,在簡單寒暄、交換聯絡資訊,活動結束以Mail、Line、或是Facebook開啟更多交流。

社交場合的關鍵在於交流、交心並建立人脈,若能妥善運用以上幾點方法,無論是外向或內向人都能有機會成為一位Social King/Queen。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