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常都忘了,要讓自己過得不舒服!

C3XW4LRMO8

別誤會,如果可以,誰不想過得很舒服。大部分人每天上班工作、拼死拼活,為的不就是讓自己過好一點的生活嗎。但,一個人過的舒不舒服,有時候很難察覺。

公司的專案趕不完、常常加班加到晚上超過十點,你可能覺得自己很累,但我想因為這股壓力,一定可以讓你不斷成長,因為人只有在一種狀態下是處於成長的,那就是你感到不舒服的時候。

如果可以,誰不想去做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但仔細想想,這樣真的好嗎?在你最年輕、最能承受失敗、最能扛住壓力的時候,讓自己過得太舒服,這樣是不是白白浪費這段青春了?

關於舒不舒服這件事,本身很難察覺,你很可能在讓自己舒服很久了一段時間後,才發現自己已經失去了職場競爭力,才發現你已經輸給別人好一大段。要避免這件事,最好的方式就是時時提醒自己,最好是把你的目標列下來,貼在最顯眼的地方,你每天會經過、看見的地方。

你可以仔細思考一下,最近的自己是不是過得太舒服了?如果你還年輕,每週六日都安排出去旅遊,每天晚上回到家就再也不進修,問一下自己,這樣真的好嗎?在你最年輕、學習速度最快的時候,就這樣把時間花在那些地方,是否真的妥當?

我們常常忽略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學習的成本,在你年輕的時候,學習成本是最低的,隨著年齡的增加,學習的成本越來越高,年輕時可以只花一天學會的東西,在五年後,可能需要兩天才能學會。正因為如此,才應該好好把握住年輕的時候,趁著年輕時多學習,你越早拿到應該有的專業能力,自身的優勢就越大。

人是種趨向讓自己過得安逸、舒服的動物,只要一不小心,你就會想要過得舒服點,所以當我們處在舒服的時刻時,我們通常是沒有察覺的,人與人之間能力的差距,幾乎都是在沒有察覺的狀態下被拉開的。

所以,把你想做的事、把你的目標寫下來,貼在最顯眼的地方,時時提醒自己,要趕快完成它們!別在你最能承受磨難的時刻,讓自己過得太舒服了!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