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是過客,其實沒什麼事情不能放下

005sdsd1

旅行跟一般生活不太一樣,你會遇見很多不一樣的人,在旅途中,你總會遇見三種人:

第一種,很合拍的人,讓人有種相見恨晚的感受,真希望能跟這個人一直相處下去,希望可以跟他繼續旅行,甚至在離開之後可以保持聯絡。

第二種,很討厭的人,讓你有想趕快把她甩開,真希望下輩子都不要遇到這種人。記住以後遇到這種人絕對不要在心軟,一定要趕快逃離這種讓自己有置身地獄的陌生人。

第三種,普通的旅人,談的上幾句話,也可一起走,離開不會特別想念,再見到也不會特別激動,就是路人,或許過了幾天之後就部會想起關於他的任何記憶。

事實上,我在旅行大部分遇到的是第三種人,最常發生的對話是

「你從哪裡來?」
「喔!來玩幾天?」
「之前去了哪裡?」
「有什麼地方可以推薦的嗎?」

可能有些人會多聊一些,大概就是
「你之前去過哪裡?」
「你覺得那些地方不錯?」
「接下來要去哪裡?」

想想不管是第一種或是第二種,最後也會變成第三種,太過思念會變成執著,太過討厭會變成怨恨。

既然如此,為什麼不保持著平淡的心繼續旅程。其實每個人都是過客,是在旅行中體悟出來的。有時候我們覺得愛一個人很深,愛到不能失去對方,但那只是我們對於愛的感覺沒有想到很透徹。

曾經會覺得為什麼自己這麼愛對方,但是對方給你的感覺卻只能有一半,曾經試著努力去付出,卻往往因為得不到相同回報而感到悲傷。

會哭泣,會委屈,會憤怒都是因為感覺愛不到自己想要的感覺。

越來越多人走進我的旅程,也越來越多人與我擦身而過,旅途中一個人開始面對自己,面對那些理不清的感覺,想著想著那些執著想不通的死結也解開了,那些讓我恨的牙癢癢的人也不恨了,那些過往讓我羈絆的煩惱也放下了。

如果最終旅途剩下自己,陪我走完全程也就只有我自己,身邊人來來又去去,心想人生也不正是如此,與其執著單數或複數人生,為何不好好正視自己想要的人生。

單身有什麼不好,到了死還不是要一個人走,寂寞有什麼不好,其實人生來本就孤寂。

自己想清楚就好,有些事情學著不要太執著就好。每個人都是過客,其實沒什麼事情不能放下,最不能放棄的也只有自己而已。

 

(本文獲授權轉載,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