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沒有範圍,「交給你」就是要你做好做完

SFYDESHMC9

表面話——主管:「盡你能力範圍去做就好。」
部屬的誤解 :「做到可能的範圍內就好了吧。」「只是幫個忙,應該差不多就行了。」
主管的真心話:「全部都由你負責了。」

對主管而言,工作分配也是一門重要的課題。如果不妥善分配手邊的任務給部屬,工作便會不斷累積,到最後變成主管自己必須處理。所以,管理者都想儘早將工作交辦出去。但為了不讓部屬拒絕所交付的任務,主管也會絞盡腦汁、想盡各種辦法來說服對方。主管通常會說:「盡你能力範圍去做就好。」這可以說是主管為了得到部屬的允諾,而降低工作難度的一種招數。

所謂在能力範圍內,幾乎都是場面話。一旦部屬開始動作後,「在能力範圍內」便會消失,主管甚至還會要求你把工作全部完成。

就這樣,一開始先把難度降低,取得部屬同意之後,再提高標準,這種戰術在心學上稱為「登門檻效應」。也就是推銷人員在對方一開門時,馬上把腳伸進去,阻止對方關門的一種交涉手段。

當主管對你說這句話,請把它當成:「請把工作全部處理完畢。」部屬最好能有所覺悟,並且接下任務。當然,你並非每次都得全盤接受,以下我們就來思考該怎麼面對這種狀況吧。

既然身為部屬,就不能不做任何表示。不回應的話,主管會認為你在挑工作,而產生負面印象。不過實際上,事情總是有無法完成的時候,這時請先劃定工作範圍。

正確的對應方式是,一聽到這句話就先主動提案,把工作範圍縮小。比方說,如果把全部的工作量比喻為十,如果你估計只能完成一半,便可以對主管說:「我可以完成大約三成左右。」接著,主管可能會說:「不能再多做一點嗎?」這時你就能回答:「我努力看看,試著做到五成。」

一開始,先向對方提出對自己有利的要求,當雙方在交涉過程中僵持不下時,再提出妥協點。這招在心理學中,也是前面提到的登門檻效應,又被稱為「得寸進尺效應」的一種交涉手法。當對方一打開門,就先大剌剌的把腳伸進去,在雙方僵持不下時,趁勢利用對方不好意思的情緒,提出妥協的要求和條件。

職場的寫照多半都是主管與部屬的心理戰。所以請不要進行針鋒相對的戰爭,而是去享受你追我跑的過程。

如果主管對你說:「盡你能力範圍就可以了」,千萬不要以一種安逸的心態認為:「原來在我能力範圍內就好?」而輕易接下工作。

 

本文授權刊登自大是文化/ 濱田秀彥《聽懂主管的暗示

sdsdsd121聽懂主管的暗示

作者: 濱田秀彥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