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主管開口問,你已經被扣分了

9037676508_d379e85e37_z

表面話——主管:「那件事進行得怎麼樣?」
部屬的誤解 :「只要跟主管說明進度就好了吧!」「我不是都有附件、副本給你嗎?」
主管的真心話 :「在我問你之前,就要先來跟我報告啊!」

現在的主管其實很辛苦。過去,公事上的聯繫都以電話為主,所以即使沒有詳細的匯報,主管還是能大致掌握部屬的工作狀況。可是現在,工作上的聯絡都以電子郵件為主,所以許多主管根本不知道部屬究竟在忙些什麼。

但是,如果主管不掌握部屬的狀況,便無法管理工作。因此,主管一切都只能仰賴對方的報告,但部屬又不能回:「我已經把副本寄給您了。」來當作回應,交差了事。

實際上,對每天必須過目一百封以上電子郵件的管理者而言,並不會一封封仔細閱讀寄件副本。而且,對他們來說與其看電子郵件,還不如直接開口問部屬,要來得簡單、迅速。

當主管問:「那件事現在進行得怎麼樣?」代表你在主管的心中,已經被扣了,所造成的影響要比你想得還大。根據我過去的工作經驗顯示,在大多數企業的考核項目中,都看得到「報告、聯絡、商量」這幾個關鍵字;而在該項目,每個人的分數就這樣一點一點的被扣除。

「那件事進行得怎麼樣了?」這句話的意思可以分成兩種,第一,是主管想了解正在進行的重要案件後續發展;另一種,則是部屬和主管商量了一件事後,主管想了解後續發展如何。

針對進行中的工作案件,即使你都有把進度以副本的方式寄給主管,但還是要以「基本上主管都沒看」來思考比較安全。

因此我建議,只要一找到機會,就要對主管做簡單的口頭報告。部屬其實並不需要很頻繁的匯報,比起報告的次數,更重要的是,懂得觀察主管什麼時候想聽到該進度的報告。

主管不可能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關心部屬的工作進度,但在主管會議之前,他最在意的便是進度。因為在會議中,主管必須向上級匯報整個部門的狀況,所以他得從部屬那兒收集一些情報。因此,在主管會議的兩到三天前,在主管開口問你之前,部屬可以主動做重要的工作進度報告。

另一個報告進度的好機會是,當主管在問其他人:「那件事現在進行得怎麼樣啦?」這也是你主動開口報告的好時機。因為在這種狀況下,主管的腦中會一個接一個,聯想到其他案件。這時,你就可以在主管詢問前,搶先一步開口。

至於曾經和主管商量過的工作,也得向主管報告結果。同時,還要對主管表達感謝,因為他願意為你提出建議。

如果能在被主管問到前,就能在適當時機主動提出報告,那麼一定能夠提升你的考核成績。

 

本文授權刊登自大是文化/ 濱田秀彥《聽懂主管的暗示

sdsdsd121聽懂主管的暗示

作者: 濱田秀彥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pking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