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主管希望你做的事,成就感會屬於你

17367604166_b44f58c4ac_z
表面話——主管:「你要怎麼做,我沒有意見。」
部屬的誤解 :「是嗎? 那我可以自己決定囉!」
主管的真心話:「不過,你應該知道『該怎麼做』吧!」

這句話並不是主管的真心話,他只是在假裝自己的立場是中立的。

當主管要給部屬意見時,很容易出現這句話。畢竟只是給意見而已,他不能強迫對方該怎麼做,只能提供一些選項。形式上,讓部屬自己來決定。不過,很少出現部屬怎麼做都沒關係的狀況,如果你沒有順著主管的心意選擇,他大概會說:「這樣做也是可以啦,可是到最後會出現這種問題喔!」

如果主管在工作中提供一些選項,請盡快判斷他究竟比較推薦哪一種。

如果看不出來,可以試著針對其中一個選項表示:「我覺得每種方法都滿有效率的,不過如果要我選的話,我覺得這個好像比較好……。」盡量把話說得曖昧,以便等待對方回應。如果該選項正好是主管推薦的方法,他應該會說:「對啊!」如果不是的話,也會回應:「可是如果這樣做的話……」然後說出該選項的缺點。

叛逆會讓你缺乏客觀性

接著,只要不是太討厭、太排斥,請務必選擇主管建議的選項或方法。

對部屬而言,這就像是被強迫著要順著主管的意思去做,可能讓人覺得做起事來很沒勁、沒面子。不過,越會這樣想的人,越應該試著去選擇主管推薦的方案。

因為對主管給的意見或工作,感到反感的人,越會反射性的選擇和主管不一樣的方式。我本身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時期,這算是一種叛逆的工作美學。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我真是缺乏了客觀性。

每當遇到這種狀況時,主管一定會覺得:「我都說這麼多了,他怎麼還是選擇那個呢?實在是個不懂事的傢伙。」

當主管說:「你要怎麼做,我沒意見。」並不代表你每次都得選擇對方推薦的方案,我認為只要做到一半就行了。總而言之,請不要養成反射性的跟主管唱反調的習慣。

 

本文授權刊登自大是文化/ 濱田秀彥《聽懂主管的暗示

sdsdsd121聽懂主管的暗示

作者: 濱田秀彥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usda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