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不會問你他沒把握的事

7904412676_3b4860c05a_z

表面話——主管:「我有把上次那個檔案用電子郵件寄給你了嗎?」
部屬的誤解 :「真是個健忘的主管啊。」
主管的真心話:「我絕對已經寄了。收到的話,至少也該回個信通知一下!」

當主管說:「我有寄出去嗎?」其實他有九九%的自信,已經把檔案寄出去了。畢竟,如果要確認到底有沒有把檔案寄出去,只要看一下寄件備份就可以。

主管刻意這麼問,是因為他想抱怨:「既然有收到信的話,為什麼沒有回應?」但是他又不想直接說,怕被部屬認為自己是愛計較的人。

如果聽到主管這麼對你說,即便不去確認郵件,也應該想成是已經收到檔案了。如果確實記得有收到主管寄來的檔案,也不要傻傻的說:「有收到。」而是要回:「抱歉,我確實有收到。」如果覺得好像有收到,但不確定的話,應該說:「真是抱歉,我覺得應該有收到,我現在馬上確認一下。」

主管都希望部屬對工作上的事能及時反應。如果主管寄電子郵件給你,請馬上以口頭道謝;若主管不在場,請回信告訴他:「謝謝,我已經收到檔案了。」即使內容只有短短一行字,仍然應該這麼做。

聽到誘導式問句,先道歉

此外,如果部屬在收到檔案之後,有後續工作必須進行,這時主管卻問:「我有寄出去嗎?」請將這句話解釋成他在問你:「快告訴我那件工作之後的狀況。」如果後續很簡單,可能主管是在向你催促:「怎麼還沒做好?」

其實,很多主管經常會用這種誘導式的問題。

比方說,主管問:「我有收到嗎?」就表示:「我還沒收到,快點寄過來!」而「我有聽說嗎?」則代表:「我可沒聽說這回事。」

主管用這種疑問句,其實他對自己是很有自信的,只是希望部屬能有所行動罷了。所以,部屬在回答主管的同時,先道歉比較好。

不過,最重要的,並非一聽到這種誘導式的問句,就馬上道歉,而是要在主管說出這些話之前,先把事情做好。

 

本文授權刊登自大是文化/ 濱田秀彥《聽懂主管的暗示

sdsdsd121聽懂主管的暗示

作者: 濱田秀彥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us_embassy_newzea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