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自己拿到一手爛牌,還是要用最誠實誠懇的方式,用心來打動客戶

office-work-1149087_640

我記得在年輕的時候,剛出來創業非常需要客戶,好不容易經友人介紹可以與一位知名的外商公司亞太區總裁在飯店碰面,希望能夠爭取到難得的案子。但是當時公司小、資源又少,也沒有做過什麼成功的案例,實在沒有可以爭取這位國際知名大客戶合約的機會。

果然跟這位外國總裁見了面,他問完我公司及個人工作背景之後,就接著問「你有沒有做過什麼成功的案例?」。我心想雖然沒有勝算,但是也不能說謊,於是就很誠實的告訴對方「我才剛出來創業,所以還沒有長期簽約客戶,只有零星的小專案,如果你願意給我機會的話,你將是我第一位長期簽約客戶,我將會用我以前工作的經驗和全部的熱情來服務你,貴公司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因為貴公司將是我最重要的創業成績單」沒想到我這一番誠實的告白,反而帶給了我第一張長期簽約的訂單。

後來在職場很多時候我就發現,就算自己拿到一手爛牌,還是要用最誠實誠懇的方式,用心來打動客戶,或許還有峰迴路轉機會。千萬不能為了要爭取訂單就誇大其詞,或是虛張聲勢來贏得客戶,因為最終如果不能提供所言的內容,還是會被戳破。

有一位年輕人問我,對於剛畢業的年輕人,沒有任何工作經驗,或是想轉行卻沒有相關經驗,要如何在面試時候取得先機,突顯自己的特色?當然事前相關產業知識的準備是必要的,但面試時若能以「雖然我剛畢業,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但是我願意用我的熱情還有我的態度來證明你錄取我是對的,如果你願意給我機會。」類似這樣的回答來爭取機會,那我相信錄取的機率會大大提高。當然錄取之後還真的要證明你願意學習跟成長的態度,讓別人刮目相看,否則你前面所講的話也等於是講大話罷了。

人總是有第一次,第一次最難,也沒有人願意給你機會的時候,你無法用實力和成績單來證明,就必須要用態度和積極的熱情來感動對方,因為還是有很多的企業主願意給年輕人,尤其是有潛力、願意負責的年輕人一個機會。

承認自己的缺點,誠懇、誠實的態度加上熱情的回應,有時候反而是最單純,最有利的武器。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