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想過,其實不必一直這麼努力?

dont_have_to_be_that_hard

編按:全球身心醫學權威喬布拉博士指出,我們的腦的每一個層次都是用來追求幸福的,《你在渴求什麼?》幫助你察覺渴望、感到滿足,輕鬆達成控制體重、生活幸福、心靈平和的終極目標。

我曾在某些領域上,高估了自己的覺察,其中之一就是我的醫療專業。多年來,我靠著自律努力追求成功,這樣的自律讓我在早晨五點就醒過來,前往私人診所之前,還會先到兩家當地醫院輪值,而我診所的病患名單高達數千人。即使我已經算很成功,卻沒有得到成功最大的獎勵之一:滿足感。

有一天,一個睿智的朋友對我說:「你知道嗎?我覺得你意志消沉。你是否想過,你其實不必一直努力下去?」對於尋找滿足感,他補充了一些重要的觀念,像是展現態度、學著活在當下。

關於生活的藝術,我還有很多東西要學。我終於恍然大悟,因此我也想讓你了解這有什麼意義。成千上萬的人沒有意識到他們對自己的生活做了什麼,這件事困擾著我,也使我動搖。幸福不應該如此難以捉摸,而是意識到自己是誰、自己所為何來之後,自然會產生。只要擴展你的覺察,你就可以找到幸福,但擴展覺察仰賴你有勇氣看清自己的處境,不再否認或屈服於無意識的誘惑。

在你做選擇前,打開心中那個小小的空間。當你正常地吃,你有選擇的自由。你不會一看見比薩,就自動出現制約反應。相反地,在飢餓與選擇之間還有一個空間,在那個空檔你可以問問自己:「我餓了嗎?我想要吃多少?理想上我該選擇這個食物嗎?」不自覺將所有東西吃完的人,並沒有享受到這樣選擇的自由。

有意識地生活

當你處於有意識時,你能控制你的衝動。你的腦不會把你變成它的傀儡,反而成為心的美好禮物。它會將你的意念轉為現實,讓夢想成真,並發送一連串的創造力,讓我們能開採高階腦中智性和演化的資源。

當你過著有意識的生活方式,你可以做出理性選擇,讓你有力量形塑你的未來。預料之外的後果會大幅減少,就算出現了,你也會相信自己能找出解決方法,你不會被命運捉弄。

處於有意識的狀態時,你會知道該如何處理不確定和不可預知。經驗已教會你不確定性有其智慧,若一切都可確定,那麼人生就會無聊而缺乏驚喜。所以,請徜徉在不確定的波濤中,對生活的情境變化保持警覺並加以反應,而不要只是躲在底下,想裝作什麼都沒發生。

當你過著有意識的生活方式,心裡的快照會出現像是以下的想法:

我需要事先計劃

這在我的掌控之中

這個情況下我的最佳選擇是什麼?

事情是否依循該有的方式解決?

讓我想一想,我需要時間考慮。

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出自有意識狀態時,你會感覺:覺醒、警覺、關注、好奇、安定的感受、自信、開放、彈性。

這些是讓你能安心深思熟慮的想法。你愈有意識,愈能感覺到大權在握——你正在寫一個讓你驕傲而滿意的故事。沒有別人可以為你寫你的故事,若有人試圖如此,你一定會竭盡全力取回你的權利。

達到理想體重很重要,但老實說,在瀏覽過許多節食、營養和體重控制的書之後,我發現即便是其中(為數不多)最可靠的,都無法將一個人的生活改變成書中所承諾的樣子。只有靠你自己的覺察,才能夠做到這點。

當你實現有意識的生活方式,你將歡慶你全部的生命。每天都不要忘記這點,讓它成為你的願景,據此塑造你所有的選擇。

 

本文授權刊登自: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