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步驟,幫你突破內心「卡關」困境

13062843_1011138488923265_1568128309_o

今天,大多數的障礙皆來自內心,而不是外在環境。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人們生活在歷史上最繁榮的時代之一。我們要面對的敵人與致命的疾病比以往更少,安全網更大。然而,世界依然很少完全依照我們想要的方式發展。

我們雖然沒有和自己作對的敵人,卻有內心的緊張、職業上的挫折、達不到期許的沮喪感;我們有「習得性無助」(learned helplessness),總是消極接受現況,不願意用行動改變,我們也依然有著人類永遠都逃不掉的情緒衝擊,像是哀傷、痛苦與失落。

許多問題都源自擁有太多:科技快速更迭、垃圾食物充斥、總是告誡我們該如何過生活的傳統。我們變得懶散、不懂得反思,而且害怕衝突。好的時代也可能是軟化劑,太過富足也可能變成障礙,許多人都證明了這一點。

我們這一代比過去更需要克服障礙、在混亂中蓬勃茁壯的方法。這種方法必須幫助我們逆轉問題,將問題當作繪畫大師恣意揮灑的畫布。這種靈活的方法無論是對企業家或藝術家、征服者或教練,都一樣管用。無論你是努力奮鬥的作家、智者,或勤奮工作的球僮,這個方法都適用。

破繭而出很簡單,但不容易「克服障礙」包含三個關鍵紀律。

首先是我們如何看待特定問題,亦即態度和視角,再來是主動粉碎障礙並轉化為機會所需要的能量與創造力,最後是培養並保持能處理失敗與困境的內在意志。認知、行動和意志是三種相互依賴、彼此相關的紀律。

這是個簡單的過程。但再次強調,它並不容易。我們將從歷史、商業與文學上的例子回顧善用這些紀律的人。從各個角度觀察每個紀律裡的特定例子,我們會學到如何擁有這樣的態度,並且掌握其中的巧妙智慧,而這麼做就會發現如何在眼前的門被關上時,找到新的出口。

無論是無法達到目標或是困在逆境中動彈不得,我們都可以從眾多實踐者的故事中學到如何處理常見難題,並應用在我們的生命中,因為阻礙不僅是意料之內,也應是我們要擁抱的。

擁抱?

是的,因為這些阻礙正是考驗自己、嘗試新事物、讓自己獲得最後勝利的絕佳機會。

障礙就是道路。

 

本文授權刊登自: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