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徵面試時,離職理由要這樣說!

8024702520_031c638e91_z

面試時,「離職原因」是必考題,可是總有人答得支支吾吾、零零落落,話不成篇,主要原因都卡在究竟要不要說真話,或是真話要怎麼說。

以下這三個離職理由最常見,也都是真話,可是真話不能實說,換成四步驟的說法,會讓主考官立刻想要錄用你!

地雷一:「我和主管理念不合。」

這是很多人離職的真實原因,但這樣說好像在暗示:「前主管的理念愚蠢錯誤。」主考官聽了不免會自我投射,覺得你在罵包含他在內的主管們,心可能會想:「以後你也會這麼批評我。」

不妨換個說法會更好!請採取四步驟:
步驟1:首先,稱讚前主管英明睿智,比如「我的主管對任何事都很有定見。」
步驟2:接下來,輕輕帶過他的盲點,比如「可是有些事情容易執著。」
步驟3:切進重點,強調你忠於工作的熱切:「我很想幫公司做得更好。」
步驟4:最後表達遺憾:「可惜,我沒有把自己的想法和他做到最融洽的溝通。」

總之,不要一開始直截了當說和主管理念不合,而是麻煩一點,拆成四句話,先表達對前主管的尊敬,再強調你對工作的堅持。

地雷二:「我覺得學夠了!」

之所以會說學夠了,表示你想多培養能力、累積經驗,可是主考官聽了會想:「萬一又覺得不夠學再離職,那麼不如不要錄取。」

那麼,換個說法會更好!請採取四步驟:
步驟1:首先,強調熱愛這個職務,比如「我一直非常嚮往這個工作。」
步驟2:接下來,輕輕帶過前公司的局限,比如「可是前公司不做這個領域。」
步驟3:切進重點,強調想讓工作經驗更完整:「因此很多層面接觸不到。」
步驟4:最後表達遺憾:「可惜,我相信完整的經驗可以幫公司做更大貢獻。」

一開始就說「我學夠了」,聽起來自大囂張,換成四句話,則會讓人覺得既謙虛又想要有所貢獻,觀感好很多。

地雷三:「那不是我的興趣……」

很多主考官很像爸爸媽媽,都這麼想事情:「沒有興趣不興趣,駕輕就熟以後,興趣就自然有。」並認為你之所以沒興趣,是因為耐性低,馬步蹲得不夠,結論是:爛草莓一個!

建議換個說法會更好!請採取四步驟:
步驟1:首先,證明選擇前公司是對的決定,比如「前公司有前景。」
步驟2:接下來,輕輕帶過前公司的不足,比如「可是公司專注在另一個領域。」
步驟3:說明你想專注發展的興趣:「我卻是比較想發展這方面的工作。」
步驟4:最後惋惜地說:「可惜了,不過我相信往自己的專長發展,將更有貢獻。」

如果一開始簡單回答「那不是我的興趣」,好像前工作是一個錯誤選擇,反到突顯你是經常做錯決定的魯蛇,換成四句話後,聽起來你有理想、有專長,值得錄用!

 

本文授權自:yes123求職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21218849@N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