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人喜歡你?三大友好訊號

hanoi-599204_640

三大友好訊號

究竟是什麼樣的肢體語言,可以讓別人對你有好感,提高你跟其他人成為朋友的機會,無論你是在尋找短暫還是長久的關係?有許多友好訊號可供你選擇,但要達到上述目的,有三個關鍵訊號可以鼓勵別人把你視為一個討喜、值得交朋友的人。這三個訊號就是「眉毛閃動」、「傾斜頭部」,和真正的,而不是假的,「微笑」。(沒錯,你的大腦分得出別人是真笑還是假笑!)

眉毛閃動

眉毛閃動是眉毛迅速上下擺動的一個動作,持續時間約略是六分之一秒,是一個主要的肢體友好訊號。當人們彼此接近時,他們就會彼此眉毛閃動,傳送訊息表示他們不構成威脅。跟對方距離約兩公尺時,我們的大腦就開始偵測對方是否有傳達這個訊號。如果對方傳送這個訊號,而我們也回報相同的訊號,這個肢體表達就是在告訴別人,我們不是要提防或避免的敵人。大多數人都沒有意識到自己會眉毛閃動,因為這個動作幾乎是無意識的。你可以自己實驗看看:觀察兩個人第一次見面時的互動,如果有機會的話,繼續觀察之後的互動。在辦公室或其他場合,第一次見到另一個人時,我們就會口頭問候對方,並且運用眉毛閃動。
口頭問候可能包含「你好」或「最近好嗎?」。等第二次見面時,彼此就不需要說什麼,但還是會彼此閃動眉毛,如果是男性,可能會輕抬下巴。輕抬下巴就是下巴向前並稍微向上抬。下一次當你和某人見面時,仔細觀察你自己會做什麼樣的動作,也觀察別人會做什麼動作。你會很驚訝地發現,我們從沒注意過人與人碰面時彼此肢體語言上的溝通。你會更驚訝地發現,你活了大半輩子,卻從來沒有認出你傳達的肢體語言。

眉毛閃動這個訊號也可以遠距傳送。如果你在滿滿都是人的房間裡,想認識對面的一個人,傳達眉毛閃動訊息,再看看對方有沒有回應。如果對方也對你閃動眉毛,進一步發展就是有可能的。

如果對方沒有回饋你的訊號,可能表示他沒興趣。因此,你可以把眉毛閃動當作你測風向的工具,幫助自己確定對方對你是否感興趣。當對方沒有回覆你的眉毛閃動時,你就可以避免自討尷尬,不用被對方斷然拒絕。同時,最佳的下一步就是轉移目標,尋找另一個會回饋訊號的人來接近。

如果你還是對那個人有興趣,對方沒有回覆你的眉毛閃動其實不代表你不能接近那個人,但你可能需要運用一些其他的友好訊號,或者觀察對方是否有傳送別的友好訊號,然後才能試著跟對方互動。

「友善」的眉毛閃動包含與對方迅速四目相接,尤其是你不認識對方,或者跟對方不熟的時候。兩人視線接觸的時間如果很長,代表情感強烈,有可能是愛意或者是敵意。視線接觸過久(也就是一直瞪著對方)會令對方不舒服,所以在一般的社交場合,我們都會避免超過一、兩秒鐘的視線接觸。公共場所裡,陌生人彼此之間的視線接觸甚至不到一秒,而且大多數的人會選擇直接避免跟別人有任何視線接觸。

也不是所有的眉毛閃動都是表示友善。在下一頁有不自然眉毛閃動的圖示。在真實世界裡,不自然的眉毛閃動,就是當一個人在閃動眉毛時,眉毛上抬的動作持續太久。不自然的眉毛閃動,好一點別人會覺得你不友善,慘一點就是別人會覺得你是變態。如果你看到不自然的眉毛閃動,或者你自己做出不自然的眉毛閃動,這個訊號會被解讀成敵對訊號,就像防衛性臭臉一樣,對社交不會有幫助。

傾斜頭部

把頭歪向左或右是一個沒有威脅的訊號,因為傾斜頭部會暴露在脖子兩側的頸動脈。頸動脈是供應大腦含氧血的血管,要是把任一邊的頸動脈切斷,人就會在幾分鐘內死亡。受到威脅的人會把脖子內縮,用肩膀保護自己的頸動脈。遇見沒有威脅的人時,我們就會露出我們的頸動脈。

歪頭是一個很強烈的友善訊號。跟人互動時,歪頭的人會讓別人覺得更可以信任,也更有吸引力。女性會認為接近她們時,把頭微微傾斜向一側的男性比較帥。同樣,男人也覺得把頭傾向一側的女性更有吸引力。此外,跟別人談話時,把頭傾向對方的人,跟保持頭部直立的人相比,讓人感覺更加友善、善良、誠實。

女性比男性更常傾斜頭部。男性在溝通時往往把頭部保持直立,以表示自己的強勢。這樣的動作在商場可能是一個優勢,然而,在社交場合裡,沒有傾斜頭部可能會散發錯誤的訊息。在約會場所中,如夜店和酒吧,男性接近女性時,應該有意識地把他們的頭偏向一側,否則可能會被女性視為有侵犯性。在這種情況下,你可能會變成是一個需要「提防」的傢伙,你的意圖可能是無害的,但你的行動會引起女性的防衛,並很難,或甚至不可能跟對方有深入接觸。

微笑

微笑是一個強大的「友好」訊號。笑臉會被我們認為更有吸引力,更討人喜歡,比較不強勢。微笑代表自信、快樂和熱情,最重要的是,微笑也傳達出「接受」的訊息。微笑傳送出友善並增加吸引力,只要微笑,就能使人心情變好,更容易被人接受。大致來說,人們只會對他們喜歡的人微笑,不會對他們不喜歡的人微笑。

微笑會釋放腦內啡,而腦內啡會給我們幸福感。當我們對別人微笑,對方很難不回你一個微笑。這個回報的微笑,會讓你的目標對自己感到滿意,而且,我們在後面的章節會學到,如果你讓人們肯定自己,他們就會喜歡你。

但是科學家和敏銳的人很早就發現:微笑分成「真誠」或「真心」的笑容,還有「假的」或者「硬擠出來」的笑容。我們在跟想接觸的人互動時,或者是跟已經熟識而且喜歡的人互動時,就會有「真正」的微笑。而當我們在社交場合,因社交義務或者因為工作需要,被迫要對某個人或某些人表示友善時,我們就會假笑。

如果你希望別人喜歡你,你的笑容應該要是真誠的。真笑的特點是嘴角上揚、顴部上移,還有眼角皺摺。假笑則跟真笑相反,假笑時笑容會有一邊比較明顯。對右撇子來說,假笑的時候右臉會笑得比較緊繃,左撇子則是左臉。假笑也比較不同步,會比真正的笑容更晚出現,也會在奇怪的時間點消失。真笑的時候,顴部會上升,眼袋會變明顯,眼角會出現魚尾紋,某些人的鼻子會往下一些。假笑的時候,你會發現嘴角沒有上揚,顴部沒有上升,所以眼周也沒有出現紋路。眼周有沒有紋路是分辨真假笑最重要的關鍵。雖然年輕人的皮膚跟年紀較大的人比起來較為緊緻有彈性,較難看見笑的時候,眼周有無出現紋路,但是我們的大腦還是可以分辨出真笑跟假笑。

你微笑的方式會影響別人看待你的方式,也會促成或阻止你跟他們之間友誼的生成。女性特別常使用微笑來控制跟別人的第一次接觸,也用微笑為接下來的人際互動定下基調。男性更容易會選擇接近向他們微笑的女性。女性真誠的微笑,對男人傳達出一種允許接近的訊息,假笑或完全不笑則表示不感興趣。同樣地,女性可以透過調整笑容的頻率和強度,搭配其他友好訊號,來表達她能接受男性靠近她。

學習如何在不想微笑時,卻能「真正」地微笑,是需要練習的。仔細觀察本書的照片,回想你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微笑。然後站在鏡子前,實際演練假笑和真笑。其實不會很難。只要想像你真正想對深愛的人表達感謝的時候,你會怎麼笑;你被迫在家庭聚會見到不想見的客人時,或者身處在一個討厭的生意場合時,你又會怎麼笑。你要一直練習真笑,直到真笑變成一個自然而然的反應。然後你就可以在需要時隨時運用。

視線接觸

視線接觸要跟其他友好訊號搭配運用。你可從遠處就跟別人進行視線接觸,所以,跟本章中其他肢體語言一樣,視線接觸是你不說一句話就可以得到對方注意的方式。此外,就像其他的肢體語言一樣,視線接觸會讓目標對你產生良好的印象,讓他覺得你是一個可以成為朋友的人。

要透過視線接觸來傳達友好訊號,你要先選出你有興趣的人,然後跟對方建立不超過一秒的視線接觸。如果超過一秒,這樣的視線接觸可能會被認為具有威脅性,變成敵對訊號。就像之前提過的,當你凝視著對方,尤其是在社交場合,其實你正在侵入他或她的個人空間。如果你不被允許進入對方的個人空間,你這樣的行為好一點會被視為有威脅性,慘一點的話就是人家會覺得你是變態。你要停止視線接觸時,記得微笑。如果你還無法「真笑」,至少要讓嘴角上揚,把眼尾的皺紋擠出來。如果對方也對你微笑,就代表他對你也有興趣。如果你的對象跟你四目相接,然後就低頭看別的地方,接著又再度跟你四目相接,就代表你可以很有把握地上前跟他互動了。

互相凝視

互相凝視是建立融洽關係的強力推手。這個肢體語言跟死盯著別人看是不一樣的。通常,當你跟其他人視線接觸,你們互看的時間是一秒鐘或不超過一秒,然後就會移開視線。視線接觸如果持續超過一或兩秒鐘,就會被視為一種威脅。盯著別人看,尤其是盯著陌生人的時候,會被解讀成一種敵對訊號。然而,當兩個人彼此認識也彼此喜歡時,他們就可以進行超過幾秒鐘的視線接觸。而戀人們更是可以凝視彼此的眼睛很久。用下面我要講的這個技巧,你就可以安心地運用互相凝視,幫助你跟陌生人建立融洽的關係。

當你跟目標在視線接觸時,把你的目光停留一秒,然後慢慢轉動你的頭,再讓你的目光停留兩秒鐘。你在看的人看到你轉頭,會以為視線接觸已經結束,你的動作就不會被別人認為是在死盯著對方看。這個技巧能讓你加強你傳送的友善訊號中的感情。但是如果時候未到,不能為了拉近彼此關係,把這種凝視強加在別人身上。男性比較常會濫用這樣的凝視,這樣就會扼殺可能發展的關係。

瞳孔放大

瞳孔放大表示對對方有興趣。當你看到自己喜歡的人,你的瞳孔,也就是你眼睛黑色的部分,就會擴張。瞳孔擴張得越多,代表越受吸引。顯然這個動作是對方是否對你有好感的線索,雖然在日常生活的人際來往中很難發現。因此這個反應比較少被視為友好訊號。

藍眼睛的人瞳孔放大時最明顯。有黑眼睛的人比較具有神秘異國氛圍,因為他們的瞳孔看起來總是有放大的感覺。西元前一世紀最美的女人,埃及艷后,就用了一種叫做阿托品的天然藥物來擴張她的瞳孔,使自己看起來更性感。瞳孔擴大的原因也有可能是環境光線變化,所以你在解讀這種身體反應時要小心,不要會錯意。

 

本文授權刊登自遠流/ 傑克‧謝弗, 馬文‧卡林斯《如何讓人喜歡我:前FBI探員教你如何影響別人、營造魅力、贏得好感、開啟「好人緣開關」!

sdsdsdsd如何讓人喜歡我:前FBI探員教你如何影響別人、營造魅力、贏得好感、開啟「好人緣開關」!

作者:傑克‧謝弗, 馬文‧卡林斯
出版社:遠流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