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立場,便能真正擁抱世界──旅行教會我的事

本文作者Myrtle為知識家編輯,曾在突尼西亞待過一個月,並有捷克、奧地利、匈牙利、法國、泰國、印度自助旅行經歷。

我們都知道,想要在旅行時得到最棒的體驗,就要盡全力使用眼耳鼻舌,毫無保留地去感受。從沒見過的自然或人為景觀,叫不出名字的食物,當地人新奇的行為模式,在旅行途中這些嶄新的種種,總能顛覆我們過去慣習的一切。

DSCF4001

我們都知道,但不一定能做到。去年夏天,我有機會去了一趟印度。是從小便知曉的、有令人嚮往的泰姬瑪哈陵和恆河,以及迷人古文明的印度!同時也是印象中那個衛生欠佳、交通紊亂、氣候不理想,甚至新聞報導下女權問題層出不窮的國度。

去這樣子的國家,心情上興奮期待又有點害怕(光是說服愛擔憂的母親同意出行,就花了一番工夫。)即使真正到了當地,整趟旅程心中不斷歷經矛盾的掙扎。看到從幼童到長者們蜂擁而上兜售商品或是乞討,心中悲傷又同時警覺的揣緊錢包;剛為跟某人的有趣互動感到開心,轉身卻又暗自擔心迎面靠近那人的眼神。

DSCF4353

DSCF4355

要吃著名印度美食Nann不是問題,但要嘗試路邊攤需要點勇氣。告訴自己拋掉無謂的害怕,於是試了果汁加上類似梅子的粉末而呈現粉紅色澤的果汁,嘗試了裝填不知名醬汁的中空圓炸物,還有餐館中各式飯、麵、餅食。出發前仔細備齊的各種腸胃藥品,倒也完全沒有使用到。DSCF4181

DSCF4191

一直很喜歡跟不同背景的人互動,聽聽迥異與陌生的種種事物。當然也不會放棄這次機會,主動搭訕小販,他們害羞友善的回應。還有某次購買街邊油炸麵糰甜食,老闆直接給我們擠花袋讓我們試做!走進了路邊理髮店,兩位同行友人好奇嘗試印度剪髮,結果理髮師神乎其技和專注自信表情讓我們驚呼連連。

DSCF4538

DSCF4190

太多時候,我們帶著既定的眼光過日子。是人生中經歷過的每個時刻,塑造出一個人的性格和思維。我們不著痕跡的,傾向以過去的經驗,判斷所有遇到的人事物。經驗的累積不斷加深我們對某些想法的執著,但世界是多麽遼闊,每個人的差異又有多麽大!

換位思考有時候沒那麼容易,因為這種經年累月的思考慣性產生的偏差,有時候我們甚至都不知不覺。想要打破、再重建既定的個人邏輯,旅行是其中一個很好的方式。

DSCF4302

DSCF4435

旅行時容易見到全新的人事物,這些人事物能夠帶來有效的衝擊。因意識到習慣的與新事物之間的距離,通常能夠帶來省思,讓人進入關於自己和社會更深的思索。更重要的,是要將這些思索帶回自己的人生中。不論思索的內容與成果為何,把旅行中的短暫見聞,內化成此後長久生命中的一部分。

對我來說,印度旅程中的交戰,亦如平日生活總會遇到的。依循經驗作判斷,有時候會限制自己的人生,抑制許多新的可能。有時候,嘗試放下成見或是立場,世界也許會以意想不到方式,帶給我們更多意想不到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