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評價和意見真正有用的四個步驟!

thumbs-up-1006172_640

編輯/簡旻柔

在社會上意見總是無所不在。臉書上的讚和心情留言,餐廳問卷回饋,各式各樣的調查和電訪,該怎麼樣讓這些評論真正有效?DecisionWise營運長Matthew Wride在《Entrepreneur》網站上列出了四個步驟。

一、停止相信不實宣傳

Matthew表示,沒有人有能力評論所有事物。當你被要求做出評價,問自己是否有辦法勝任這個工作。當詢問自己這個問題之後,你的答案讓你有理由停止評論的行動,就讓調查者知道,好讓他們可以針對情況抉擇是否採用意見。拒絕給予意見的要求完全是可以被接受的行為。

二、了解意見將被如何使用

當被要求給予評價,詢問對方這些意見有何用途。知道自己意見未來的用途,可以幫助你修正反饋內容和方式,給予對方更好的意見。有時候意見被用作公司內部修正產品和服務,有時候做為人員稽核標準,有時候被用來作為產品或品牌的宣傳,你可以針對用途做出更實用的建議。

三、思考最理想情形

當你要給予人事物評價時,先了解各方面背景條件,思考在該狀況中,達成最理想情形的樣子為何?這樣的思考可以幫助你避免給予負面的批評,或是不切實際的意見。最好的意見反饋是可以描述可以改進之處,並給予實際改善建議,真正幫助對方修正變得更好。

四、保持聚焦

如同上點提及,最好的意見應該專注在理想情形與現狀之間的落差,而不是著重在瑣碎單一個案上。並且最好給予精確、實質性建議,避免模糊不清的評論,不論好壞,例如「完美!」「很棒!」「爛透了!」之類的評論。最好能夠詳細描述哪些部份為什麼讓你覺得很棒,哪些部份讓你覺得可以更好,以及如何進步。

 

文章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