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房、殺價、裝修,羅右宸幫你挑出增值屋:房地合一激出脫手潮,30年最佳購屋時機!

注意六個細節,把需要修繕的問題變議價籌碼

大方向看完後,如果覺得很滿意,千萬別表現在臉上,因為還有一些看屋的小細節要注意。這些細節雖然都是可以解決的問題,但勢必得多支出一筆修繕費用,因此,建議盡可能找出這些缺點,如果都是可以處理的問題,就能轉換成議價的條件,爭取到更好的價錢。

一、浴廁、廚房

在檢查浴廁、廚房時,要開一下水龍頭,檢查水壓有沒有正常、是否乾淨、有沒有發出惡臭,如果出現以上問題,就表示管路間阻塞或是有其他問題。另外,可以用手檢查一下牆面有沒有滲水或是漏水,通常浴廁上面,都要預留維修孔,以方便修繕。

1-20

二、地板

一般在看中古屋時,有經驗的看屋者會用工具或彈珠滾動,來量測地面有沒有平整。另外,屋齡較老的房子地磚容易發生熱漲冷縮,就會凸起來,造成地面不平整。若地板要打掉重做,一般常用的地板有拋光石英磚(每坪 3,000 元)、實木地板,以及海島型超耐磨地板(防水,每坪 3,000 元),或大理石霧面地磚。因此整間打掉重做,也是一筆可觀的費用。

1-21

三、牆面

房內的每一面牆,都可以用手指敲敲看,從聲音可以聽出每面牆的材質,是空心的(木板,輕隔間),還是用磚牆隔間?一般牆面又有分承載牆,和切割空間的分割牆。承載牆的材質多為 RC 鋼筋混泥土或是磚牆,厚度要 20 公分左右。室內分割牆厚度多為 8 公分到 12 公分,常用為磚牆、輕隔間(C型鋼板輕質灌漿牆)、木作隔間、白磚(發泡磚)。
另外,若牆面上出現裂痕,且呈現交叉狀,就代表曾受地震影響,已經危害到建築本體的安全性。因為一般牆面久了有裂痕,都是由上往下的走痕,且呈不規則狀。

1-22

四、水電管路

可檢查每間房間的總插座數量與位置是否合適,不然請水電師傅重新配置線路,會多一筆費用。最後,在離開前一定要看一下大門旁的總開關線路有沒有整齊、有無生鏽,需不需要重換。

此外,廁所管路重做時,盡量以使用或接近原本的共通管路為原則,而且要留一定的坡度,維持管線順暢。另外,建議可以到頂樓,確認水表的水壓是否正常,若水壓太弱,可以考慮增設加壓馬達(見圖表 1-23)。

1-23

五、前、後陽台

前陽台的寬度至少為 1 米(1 公尺)以上較佳,在風水學中,前陽台為男人財富的象徵,建議可以種植物,一方面太陽不會直射到室內、可隔絕外面的髒空氣,又可擋煞。注意別亂堆雜物,會破壞原本前陽台的功能。

一般人會在後陽台擺放洗衣機和晒衣服,所以後陽台的空間要比前陽台大,最好寬度為 1.5 米到 2 米。另外要注意一點,若看的是中古屋,前後陽台加上氣密窗就屬於違建,建議還是保持開放式設計,也比較不會影響屋內的採光和通風。

1-24

六、窗戶

窗戶邊緣是最容易滲水或長壁癌的地方,有時出差或出遊達一、兩個月,若出發前忘了將門窗關好,就可能會因雨水滲入室內,而產生各種問題。此外,如果選購的物件是中古屋或新成屋,也要檢查一下窗戶關起來是否密合、有沒有縫隙?如果窗戶外就是大馬路,覺得很吵,可以考慮加裝氣密窗或是隔音窗,來解決噪音問題(見圖表 1-25)。

1-25

圖文授權刊登自大是文化/ 羅右宸《選房、殺價、裝修,(全圖解) 羅右宸幫你挑出增值屋:房地合一激出脫手潮,30年最佳購屋時機!從選房到裝修,經手100間屋子的達人幫你搞定

djlksdl43選房、殺價、裝修,(全圖解) 羅右宸幫你挑出增值屋:房地合一激出脫手潮,30年最佳購屋時機!從選房到裝修,經手100間屋子的達人幫你搞定

作者:羅右宸
出版社:大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