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企業老闆面試時的三大重點

watch-tv-301528_640

當面試官為社長(或是董事長、CEO等)的話,又該如何呢?

沒問題的,請別太在意。只要它是一家有理念、持續成長、開展革新的事業或服務,或者是雖處在艱難的局面但一心求變、想將傳統永續傳承下去……這類有本質性的事業經營主題的企業,你就無須擔心了。

只要它屬於這類你想跳槽過去的公司,其實在轉職應徵時,比起公司內的任何人,社長或經營者才是更容易溝通的人。

當然,經營者也有各式各樣的類型,有的爽快、有的強硬、有人沉默寡言。

不過,無論如何,社長或經營者都是該企業的最後決策者,肩負事業及經營的所有責任,因此通常具有宏觀、識人之明,在好奇心和包容力方面也有過人之處。

如果不是這樣的人當上經營者,那麼你最好再次慎重地確認那家公司的經營方式。由經營者擔任面試官的話,你要注意的重點有下列幾項。

.敞開心胸

對方是身經百戰的經營者,應該能一眼看穿你的本質。因此你沒必要矯飾,請放輕鬆地以真實面貌前往面試吧。

.說話簡潔俐落

經營者多半沒耐性,他每天日理萬機,自然不喜歡冗長和拐彎抹角。如果你講話拖拖拉拉,老是讓人聽不到結論,即便你在說話時看見社長笑容可掬,但他腦中已經浮現「這個人不行啊!」的念頭了。

.思考及行動都要積極正向,並提出未來展望

經營者無時無刻都在預見自家公司的前途。尤其中堅、幹部級以上的聘任,經營者期待的是能夠帶動目前的事業,並且進一步讓公司宏圖大展。總體而言,經營者都強烈希望公司更好,因此很相信積極正向、運氣之類的事,如果你看起來是個走運的人,肯定大加分。規模龐大的大企業經營者通常不會面試很久,請以此為前提,然後明確且俐落地展現你的魅力吧。

此外,如果是創投業或是中小企業,社長多半願意投入較長的時間來面試,不少社長就會花時間和面試者一起用餐以便互相了解,這是因為中堅幹部對公司的經營相當重要,必須精挑細選。

即便最後你與那家企業無緣,但對你的職涯而言,這種面試是非常寶貴的刺激與學習機會。請勿怯戰,勇敢出擊吧。

 

本文授權刊登自時報出版/ 井上和幸《獵才公司老闆真心告白:30歲後如何成功跳槽?70個關鍵訣竅助你實現高薪高階的理想職涯!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