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中國哲學

488081222_3a6b007a41_z

編輯/Lily

如果我問你哈佛大學最受歡迎的一堂課是什麼? 你也許會猜資訊工程等科技類的課程。 The Path: What Chinese Philosophers Can Teach Us About the Good Life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中國哲學.的作者 Michael Puett 和 Christine Gross-Loh告訴我們答案竟是中國哲學。自由作家Jessica Stillman以西方人的角度,在Inc.雜誌網站上與我們分享中國哲學與西方哲學不同的3件事。

1.內心的自己?

許多西方人認為尋找內心的自己非常重要,但中國的偉大哲學家可能不這麼覺得。他們認為,在不同強況下,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角色。你與你的母親、朋友、陌生人都有不同的說話方式。每一個人都是複雜的個體,多元的個體與個體相遇,每個相遇都有不同的面相。你做什麼事就代表你是什麼人,也可以說每個人都有無限的可能性。

2.忠於自我?

現在職場流行真誠,但孔子可能不同意這個想法。若我們認定真實的自己就是某個樣子,忠於自己的想法,那我們的成長就被受限了,也變得不自由。

3. 人生規劃?

與其訂定一個遠大的人生目標,孟子可能會建議你先從每日可做的小處著手,小事累積就成為大事。跳過訂定人生計畫,直接行動,再從過程中做調整。

文章出處:Inc.
圖片來源:36049992@N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