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過生活﹝嚴選36間,妻子、女兒眼中的,建築師的實驗住宅﹞

35-1

猶如工具掌控自如的住家

Chicken House(寒舍)─吉田研介的自宅

「Chicken House」是英語用來謙稱自己的住家,也就是寒舍的意思。吉田研介經常在雜誌或是書裡用「如何讓建築作品表達謙遜的姿態」為主題來談這棟自宅的設計。這到底是甚麼意思呢?

直接解讀的話,就是房子所用的建材。這間房子是用當時加油站或是倉庫經常使用的波浪板來蓋屋頂,外牆也是用廠房常用的石棉瓦。整間屋子都是用工業製品或是低成本建材所蓋出來的,預算也是壓到最低。也就是說,這房子並沒用什麼昂貴的建材。

其實,這是身為建築師的自傲。它真正想表達的涵義是──正因為是我們才蓋出這樣的建築,沒有多餘沒有浪費,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竣工當時的一九七〇年代是所有的青年建築師發表代表作品及各種住宅問題的一個年代。

身處新派建築風潮中的吉田給這棟房子取了個幽默的名字「Chicken House」,正式的對外宣告自己的設計風格。歲月流轉三十四年後的現在,令人訝異的是這房子的空間還是生氣勃勃一如往昔。它並不是古老美好的傳統建築,而是老當益壯的摩登設計,實在是酷得不得了。通常建築物的年代一久,就會散發出一股特別的「老味道」;不過,因為這棟「Chicken House」是使用低成本建材,若是放著不管肯定會腐朽,老房子是禁不起歲月的摧殘的。法國建築師柯比意(Le Corbusier)曾提出「住宅是居住的機器」的主張,所以這個家,應該比較接近「居住用的工具」這個說法。吉田夫婦照料他們的「ChickenHouse」的方式就像是,刀鈍了磨利,輪鏽了上油般。研介先生有事沒事就給磚牆上漆,太太紀子則是「喜歡把家裡整理得乾乾淨淨的」。整間屋子看起來總是乾淨俐落,在吉田夫婦的手中「Chicken House」就像是用的越來越順手的工具般,讓他們住起來舒服又自在。

「當然也有委託人要求我們盡量設計不需太花心思去維護的房子;不過,這跟我們的設計概念似乎有些出入。」也是建築師的紀子如是說。她是研介的合夥人,兩人攜手打造出許多建築作品。

完工後的幾年裡「Chicken House」同時也是吉田夫婦倆的設計事務所。「我們在這裡工作、煮飯給員工吃、去學校接女兒下課。那時公婆也同住在三樓,真的是忙得不可開交!」竣工後的一九七五年,紀子和一般的家庭主婦大相逕庭,身兼數職扮演多種角色的生活,照理來說絕對是不輕鬆的。紀子提起當年時說:「吉田的設計作品被雜誌介紹時,我心想,真是太好了,辛苦總算有代價了。」在那小小的空間裡發生的種種情事,都是用建築師堅韌的精神給一肩扛起的。「Chicken House」的存在對吉田一家來說,或許是一個不管是工作還是家庭全都融合成一體的企畫吧。

吉田夫婦從當時起就各自擁有自己的寢室,這也是蠻新穎的風格。「彼此保有個人的隱私空間,的確不壞!」從蓋房子使用的建材到生活方式、夫妻的相處之道等,這個家充滿了先進的要素。其實,無論是什麼年代,住家也好、家庭也好、夫妻也好,應該都是自由奔放的。你瞧,謙遜之家,不就是悄悄地教了你這一招了嗎?!

33-1

前頁:塗了好幾次的一樓白色磚牆。重複的塗層突顯出敦實厚重之感。

33-2

上圖:起居室。高四公尺、寬二點五公尺小巧精緻的格局令人感到舒適。爬上樓梯的二樓是電腦房、 後面是屋主的房間。 右下圖:紀子女士的寢室。
33-3

左下圖:廚房。六年前改建時由紀子小姐一手設計的。特別考量了高度與寬度,使用起來更順手。宛若太空船的佈景般結實又美觀。

35-1

上圖:南側外觀。因為改建替換了外牆的石棉瓦,現在看起來更能顯出建材的獨特感。 中右:兼具內與外的裝飾重點之圓窗。 右下:廠房用的石棉瓦所蓋的外牆。 左下:吉田紀子女士

35-4

「Chicken House」設計:吉田研介
一九七五年完工,木造三層樓房(一部分鋼筋架構)。使用的雖只是簡樸的工業製品及低成本的建材,但卻以最大的設計力和技術費力耗打造出氣質超凡的住家。謙遜之家所採用的簡樸寡欲的素材,其後成為吉田設計的主題。現在的住宅也常有委託人前來參觀建材使用的狀況等。竣工當時是設計成兩代同堂住宅,一、二樓由吉田一家三口居住,三樓則是吉田的雙親居住。現在則只剩吉田夫妻居住。

 

本文授權刊登自商周出版/ 田中元子/作, 野寺治孝/攝影《和你一起過生活﹝嚴選36間,妻子、女兒眼中的,建築師的實驗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