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時談薪水,不要再說「依公司規定」!

6688030691_bd6c04207d_z

面試時,有幾個基本問題不容易回答,其中以薪水最難。以下這三種對白最常見也最壞事,請切記勿犯。

最爛對白第1名:「依公司規定」

很多人(尤其是菜鳥)通常會說:「依公司規定。」還有人更白話:「公司怎麼算都好。」接著下來就會出現諜對諜的尷尬場面。

面試官:「請您一定要說個數。」
應徵者:「沒關係,依公司規定,我都可以配合。請問公司給這個職位的薪水是……?」
面試官:「我們公司是有規定,但是不想委屈您,請您還是給個理想薪水的數字。」
應徵者:「欸~欸~真的,我可以配合,多少都可以……」

給多少都可以配合,是這樣子的嗎?給一萬元呢,你的臉一定馬上垮下來,可見得你的心中是有個譜。

一般應徵者擔心薪水開低了,公司真的如數給低,而說高了,害怕公司不敢要,打死就是不講出心裡那個數字。一樣的,公司也是這麼在打算盤,不想給高,否則會被老闆K,給低了則找不到人,會被一人當兩人用的同事給恨死。所以,局面就這麼僵住……誰來解套?最後還是你啊,那何必一開始拖拉演肥皂劇。

事實上,這種不說出薪水的人,我是不用的。

一來他們對自己沒有信心,敢開口談薪水的人必須有實力,拿了好價碼就必須有承擔,而這種人才是企業要用的人!二來他們連談判能力都不具備,那麼將來在工作上一定無法做好溝通與協調,不會幫公司爭取必要的權益。

最爛對白第2名:「不能比前公司少」

縮頭伸頭都是一刀,就開口說吧,但是該說多少呢?結果又是一場肥皂劇上演!

應徵者:「不能比上一個工作少。」
面試官:「那,你上一個工作是拿多少?」
應徵者:「三萬元。」
面試官:「好,那就給三萬元!」

這下子傻眼了,如果要拿一樣薪水,何必換工作?這樣的洞,是你挖出來的,怪不了企業!用同一個人,沒有企業要多付薪水,切勿說薪水不能低於前公司。開薪水時,跳過這句爛對白,直接開口說出心中的數。

最爛對白第3名:「少兩千元就不要」

在談薪水時,要有一個心理準備,你可以開價,對方當然也可以議價,如果不滿意對方還的價,就要回歸工作的本質去思考,不要為了兩、三千元拒絕一個具有發展性的公司或職缺。

至於該談多少錢?建議上網查詢,像yes123求職網有「全國薪資調查報告」,依照職務與年資提供薪資數值,甚至還分區域,很有參考性。

每個職務的薪水都不是一個絕對數,而是一個區間範圍,菜鳥薪資的高低點約相距五千元,老鳥則落差在一、兩萬元,甚至更高。究竟要開多少,可以詢問學長姊或同業,大致不會離譜。

 

本文授權自:yes123求職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ikhlasulam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