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計畫:好大學?好工作?變瘦變美變有錢?普通人這樣加外掛,不靠意志力就變強

6964907727_642c4b9589_z

西方有句諺語:「在螞蟻的巢穴裡,一顆露珠就是一場洪水。(In the ant’s houses, the dew is a flood.)」然而,對於生活在平原的螞蟻來說,它們有時遭遇的可不是一滴小小的露珠,而是真正的洪水。

而小小的螞蟻面對洪水,只有死路一條嗎?這可未必。《科學人》雜誌報導了牠們神奇的應對措施。瑞士洛桑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有一種螞蟻會在洪水來臨前,事先把幼蟻(包括不能動的卵和蛹)集中到一起,然後爬到幼蟻堆上,用顎緊緊鉗住幼蟻,這樣就用幼蟻搭建出了一艘「救生艇」。蟻后會被安置在上面最安全的中心地帶。

這種「救生艇」的底部,是最容易被淹死的地方,把幼蟻放在那個位置,似乎並不是個好主意。但出人意料的是,科學家們發現那些墊在底部的幼蟻並沒有淹死。這可能是因為幼蟻比較肥胖,厚厚的脂肪讓牠們具有巨大的浮力,即使把同類都背在身上,也不至於沉下去。

要計畫,更要演幾遍應對措施

螞蟻正是因為有了應對措施,才能戰勝危機。假如到了危機發生時,才臨時想辦法,很可能就來不及了。有句諺語說:「Failure is not an option.」(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為了實現目標,在做計畫的時候,要事先想好可能會發生的問題,並且仔細做好應對措施。

有些人太樂觀,總是覺得隨便訂一個計畫,就能順利實施。實際上,外界環境存在著各種誘惑,加上自己之前可能還存在著一些壞習慣,如果不事先想好應對措施,明天的自己未必和過去有所不同。

放假時,我經常睡懶覺。所以我在制訂學習計畫時,想了幾條解決措施。第一,把鬧鐘放得離床遠一些,這樣只有離開床才能把它關掉。第二,在鬧鐘響起時,要想到它會影響父母休息。所以鬧鐘一響,我就要立刻跳起來,在最短的時間內把它關掉。第三,我經常會找藉口說:「現在太睏了,需要再睡一會兒。」以後腦海中一出現這個想法,就立刻要想到對應的話:「洗完臉就有精神了。」採用這些方法後,我擺脫了睡懶覺的壞習慣。

我的讀者們在了解應對措施的重要性後,在制訂計畫時,也紛紛針對可能會阻礙計畫的主要問題,提出應對措施。

來自山東大學的讀者「王不留行」,是一位正在準備考研究所的大三學生。他寫電子郵件與我分享「戒上網」經驗心得:

我很想考復旦的研究所,在宿舍總是讀不下去,所以就決定去自習室。可是我每次去自習室之前,都忍不住想要先上網一會兒再去,經常很晚才去自習。有時甚至都已經背上了書包,想著就上網五分鐘,結果上著上著就不想去自習了。中學的時候,學校和家裡都管得嚴,所以我能夠不上網。可是大學比較自由,我就很難控制自己。我已經養成了沉迷上網的壞習慣,一上不了網,就難受。

這是我完成學習計畫的主要障礙,所以我在制訂學習計畫的時候,想了一個小辦法。我在每次想要上網時,就想「等會兒自習回來,可以好好上個夠。到時候沒有任務,可以玩得更盡興」。當我想到這個快樂的念頭時,就不會因為暫時上不了網而難受,會更容易完成計畫。

我之前都是簡單粗暴的拒絕自己的欲望,告訴自己不要在上自習之前上網。這種與欲望進行的思想鬥爭會讓我難受,所以很難堅持。後來我就像大禹治水那樣,由堵變成了疏,這就容易很多了。有了這個辦法,我可以逐步完成學習計畫,相信最後一定能考上復旦。

在面對誘惑時,不是痛苦的想著「現在不能」,而是要高興的想著「以後可以更快樂」,這種延遲滿足的方法,是一種挺好的應對措施。這讓我想起了父母安撫孩子的情景。很多幼稚園小孩不懂事,經常無理取鬧,比如看到什麼玩具都要買,就算剛才已經買了不少玩具,現在還是想要更多。

有經驗的父母不會強硬的拒絕孩子,強調「已經給你買很多了」、「不能買」、「你躺在地上打滾是沒用的,快給我起來」,而是會說「以後再買這個玩具」,或者「待會兒給你買串冰糖葫蘆」之類的話,這樣孩子聽了覺得開心,就更容易接受父母的話。

人的欲望和潛意識,就像不懂事的小孩子一樣,對道理並不感興趣,在意的只是「開不開心」。這種延遲滿足的應對措施,較容易被潛意識所接受,從而更容易執行。

在執行學習計畫時,有時會出現心煩、學不下去的情況,針對這個問題,很多讀者也想到了應對措施。

應對措施對於工作也是同樣重要。許多員工喜歡強調事情困難、推拖責任。就像以前的中國男足一樣,從裁判到草皮,都能找到失敗的理由。然而面對困難,老闆和優秀的員工不會找藉口,而是積極尋找應對措施,將其克服。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在制訂計畫時,的確設想了可能會面臨的問題和應對措施,但是他們的應對措施卻不是具體可行的方法,而是很虛的廢話。比如「要加倍努力」、「一定要管好自己」。到底具體怎麼做呢?一點都沒有提。這種「表決心式」的應對措施顯然是無用的,所以一定要有具體的行動和方法。

心中演練,就能克服臨場恐懼

奧運會和世錦賽對運動員極為重要。許多選手十年磨一劍,就為了這一天,所以在比賽時難免會因為緊張而失誤。日本的體操名將內村航平卻沒有這個問題,他以「穩定的發揮」而著稱,是世界體操史上,唯一榮獲世錦賽全能五連冠的選手。2009年以來,他參加過二十多次重要體操比賽的全能決賽,更是沒有讓任何一枚金牌旁落,完美詮釋了「獨孤求敗」,被稱為「史上最佳體操選手」。該項目德國運動員菲利普‧鮑伊在屢次輸給內村航平後,無奈表示:「我生在一個錯誤的時代。」

內村航平為何如此穩健呢?他在接受採訪時曾告訴記者,每次大賽前,他都要在心中多次想像著,自己在比賽中把全套動作完成得十分順利,觀眾們都喜愛他、為他喝彩,讓他享受到比賽的樂趣。普通選手只在賽前練習動作,但是他既練了動作又練了心理,自然能夠發揮得更好。

我的一個學生經常在考試時,因為過於緊張而表現失常。在我告訴他內村航平的事例之後,每次考試前,他都會想像自己在考試中鎮定自若的樣子,甚至會想像自己在考試中出現的笑容。最終,他的確能在考試中有更好的發揮。

透過這種在心中多次演練的方式,還可以培養良好的習慣。習慣的力量非常強大。絕大多數時候,人們都在不知不覺的按照習慣行事。優秀的人往往在工作和生活中,極少用到自制力和意志力。因為他們已經養成了良好的習慣,心中不太會產生貪玩之類的念頭,既然都沒有壞念頭了,當然就不必思想鬥爭。

絕大多數人都想養成良好的習慣。很多時候,即使這種願望和決心非常迫切,也還是會失敗。雖然願望和決心所產生的熱情很高漲,但是往往只能持續幾天。而養成良好的習慣,一般需要二十次以上的實際行動,這通常需要幾星期的時間。正是因為其中存在時間差,所以經常會出現失敗的情況。這種局面怎麼解決?我們可以運用心中演練法,在充滿熱情的時候,多次想像自己按照好習慣行事的情景,越清晰具體越好。這樣就可以把這套按照好習慣行事的程式,輸入到我們的潛意識中,使其成為默認的習慣。

讀者袁慶很喜歡這個方法,說道:「我特別想改掉賴床的壞習慣,所以就在睡覺之前,反覆練習快速起床和穿衣服。現在我一聽見鬧鐘,就像反射動作一樣從被窩裡蹦出來,還沒來得及想好賴床的藉口,就已經穿好衣服了。」

實現目標的道路,往往不會一帆風順。在做計畫的時候,就想好可能會遇到的主要問題,想好應對措施,並在心中多次演練,這些都有利於完成計畫。反之,如果在做計畫的時候,不考慮可能會遇到的主要問題和困難,沒有應對措施,那往往只是一廂情願的妄想而已,稍一遇到阻礙便失敗了。

士兵如果未經訓練,就直接上戰場,只能等著被屠殺;學生如果未經過訓練,直接去考試,只能不及格。我們在執行計畫前,也需要在心中演練可能會遇到的主要問題和應對措施。其實這個方法使用起來很簡單,而且在養成習慣以後,就可以不必使用。

 

本文授權刊登自大是/ 吳業濤 《蘿蔔計畫:好大學?好工作?變瘦變美變有錢?普通人這樣加外掛,不靠意志力就變強

asdfasdsd蘿蔔計畫:好大學?好工作?變瘦變美變有錢?普通人這樣加外掛,不靠意志力就變強

作者:吳業濤
出版社:大是

圖片來源:jaredzimmer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