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讀懂心理學:幫你更了解自己的重要學科,快速讀懂人心的最佳工具

2FS8R15QYN

佛洛伊德所提出的心理結構

佛洛伊德將人類的心理分為本我(Id、Es、原始的自我)、自我(ego)、超我等三大層次。心可分為意識的世界與潛意識的世界,但其大部分都潛入潛意識的世界。自我屬於知性的層次,若以大腦作比喻的話,是相當於大腦皮質的區域。至於超我,各位不妨將之視為良心,也就是用來監視知性層次之作用的良心。問題在於,其整體都隱藏在潛意識世界的本我。

本我又稱為原始的自我,若以大腦作比喻的話,相當於大腦邊緣系統。相對於被稱為「新腦」的大腦皮質,這是稱為「舊腦」的區域,也是所有本能、衝動的中樞。

男孩在撿起「不可思議的眼鏡」之後,他所看到的就是本能衝動的具體實像。為了方便理解,各位不妨將原始的自我(Id)視為大腦的邊緣系統。

約會時為什麼要看電影?

「類似性」就是指雙方對於事物的看法、觀念、價值觀、性格等的類似。對於與自己類似性愈高的人,就愈容易產生愛意。如果對方不管你說什麼都不斷提出對立的意見,或是對於自己的談話漠不關心,甚至不作任何回應,兩人將很難再交往下去。彼此共同擁有的事物,或是產生共鳴的事物愈多,就愈能加深兩人之間的關係。假如彼此有談不完的話題,將更能增進親密的感覺。更有甚者,當對方對於自己的發言產生共鳴,精神的快感就會隨之湧現。一般而言,會議時,如果發言者看到列席者的點頭頷首,就會產生對方是站在同一陣線的認知。

或許當事人並未意識到自己的行為,但戀人們一起看電影的行為,就是為了創造共同的話題。當兩人一走出電影院,立刻就能討論電影的內容,例如「我覺得剛才的電影……。」之類的話題,這確實有助於氣氛的熱絡。還有,隨著彼此關係的逐漸加深,除了類似性之外,「互補性」將愈來愈重要。雖然「相似性」很重要,但相較之下,若能擁有對方所缺乏的優點,即可互相彌補不足之處,使彼此的關係更加穩固。

傾訴,可提升親密度

當正在交往中的兩人,從朋友走向戀人,這表示兩人關係的過渡期來臨。這時期的關鍵在於「自我告白」。所謂「自我告白」,就是向對方傾訴自己的過去或祕密,還有煩惱等等。

自我告白,其實有層次上的不同。舉例而言,雖然「肚子餓了」也算是自我告白,但也有「其實,我以前……」之類比較私密的自我告白。若是在兩人交情尚淺時,其中一方作出過度私密的自我告白,這將使對方震驚,並破壞兩人關係,但若是在兩人關係密切時,有人主動作深入的自我告白,將可迅速提升彼此的親密度。

舉例而言,假如出現「我有不堪回首的失戀經驗,所以在戀愛方面比較懦弱」,或是「由於我過去有……這樣的經歷,所以才造就出今天的自己」之類的對話,對方也以適度的告白回應,主動告白的一方將因自己受到信賴,而沉浸在愉悅的感受中。當兩人擁有共同的祕密,將使彼此的聯繫更加強化。

傾訴自己的過去,將可加深戀情

此種自我告白是有「回報性」的。當一方主動說出自己的戀愛經驗時,通常都會得到同等的回應。然而,如果對方表示「過去的事不說還好,說了我更難過」,這將使主動傾訴的一方有受傷的感覺,而導致兩人關係的疏離、崩解。根據泰勒與阿特曼(Tayler & Altman)的「社會滲透理論」,若能隨著兩人關係的進展程度,而逐漸向對方自我告白,如此對方才能以同等的坦誠回報。

另外,即使其中一方自我告白,但對方只是冷冷的回答「這又如何呢?」,將導致兩人關係逐漸冷卻。對於正在談戀愛的人來說,「一呼即應」的回應式人際關係,絕對是必要的。

心理症是何種疾病?

一般而言,心理症具有以下的特徵:在毫無理由的情況下,整個人陷入強烈的死亡不安;雖然早已深受其苦,但因恥於被人所知,以致更加煩惱;即使已多次確認門窗關閉的狀態,卻因為不安而一再確認……。整個人被毫無根據的強烈不安所折磨,以致無法再繼續適應社會生活。只不過患者並沒有意識上的障礙,他們對於現實仍具有認知能力,這也是其迥異於精神病之處。

對於使自己陷入痛苦的不安,雖然患者也覺得很奇怪,但無論如何都無法逃離這樣的折磨。儘管心理症不像精神分裂症、躁鬱症般嚴重,乍看之下患者似乎過著正常的生活,但其實本人內心正深受焦慮不安之苦。

心理症1 ──恐慌症

若是身心健全的人,其不安大多伴隨著具體的內容,但若是恐慌症(或是恐慌障礙)的話,患者則是長期深受隱隱約約的不安所苦。這樣的不安稱為「浮動性不安」。

患者在沒有任何前兆的情況下,突然被「恐慌發作」所苦。除了呼吸困難、頭暈目眩、嘔吐、發汗、心悸、渾身顫抖、發冷等症狀之外,患者還感受到如同在夢中的非現實感。接下來,患者覺得自己似乎將會死去一般,或是懷疑自己精神錯亂,整個人籠罩於激烈的不安之中。

即使患者已被救護車送到醫院,但其身體檢查不出任何異常。同時,焦慮恐慌的發作也在短時間內就消失了。只不過一旦有過此種經驗,就會陷入是否再度發作的不安之中。這就是「預期不安」的恐懼。此種不安發作與預期不安統稱為「恐慌症」。

心理症2 ──強迫症

心中突然湧上強迫而來的不安、不吉利的觀念是「強迫思考」。不得不重複作出奇怪的動作或行為是「強迫行為」。

即使是健全的人,也會非常仔細洗手、或是仔細確認窗戶是否關緊,但強迫症患者的行為則是超過一般人的標準。例如為了徹底清潔衣物,甚至必須先以強力清潔劑清洗房屋各角落,這就是典型的「洗淨強迫症」。對於任何事物,都必須一再確認,否則將無法安心的,則是「確認癖」。有些患者則對於某些非常無聊的事物,仍然不斷去注意,有時還呈現出樂在其中的樣子。

心理症3──恐懼症

強迫觀念或強迫行為集中於一個人身上,就稱為「恐懼症」。恐懼症具有各種類型與症狀,從健全的人眼中看來,有些簡直是不可思議,或者是滑稽可笑的。
【交通工具恐懼症】由於害怕交通事故的發生,而無法搭乘飛機。即使擁有轎車,也無法開車。

【密閉空間恐懼症】無法進入電梯,或是進入狹隘的房間內。儘管患者害怕進入密閉的空間內,但是卻能進入洗手間,這也是相當有趣的現象。

【廣場恐懼症】無法在廣場上行走。只能如同蟑螂一般,沿著柵欄向前移動。

【懼高症】無法登上高處。若是在高樓大厦頂層的餐廳舉行舞會,對此感到恐慌的人當然無法出席。

【尖物恐懼症】這是指一看到尖銳物品就會失控的人,除了鐵釘、錐子之外,削尖的鉛筆也是其恐懼的對象。患者所使用的鉛筆看起來就像是老鼠咬過的一般。

【醜陋事物恐懼症】這是對於自己容貌的過度自卑情結。有些人為此而矯正牙齒,甚至接受整形手術。現代的年輕女性過度在意自己的容貌,或許也極易陷入此種恐懼症。

心理症4 ──慮病症(hypochoudriasis)

對於一般人極易忽略的事物,或是身體上的細微變化等,其敏銳度往往超越常人,為了找出病因,便前往各醫院做精密檢查。由於患者的身體很健康,醫師無法發現任何異常,甚至因而被其稱為「蒙古大夫」。在這情況下,雖然醫師極力說服患者接受精神科的診斷,但患者大多頑強抗拒。總而言之,慮病症患者令人感到非常困擾,有些人似乎還表現出樂在其中的樣子。

心理症5 ──偽症(歇斯底里症)

歇斯底里(hysteria)的名詞所予人的印象,甚至比心理症(neurosis)一詞還要負面。一提到歇斯底里,往往令人聯想起情緒爆發、不停吵鬧(特別是女性)。

偽症(歇斯底里症)的語源,就是希臘文中的「hystero」,此語代表子宮之意。據說在希臘時代,一般認為女性的情緒之所以會爆發,在於子宮並未充分發揮作用。因此,歇斯底里症是女性特有的疾病已成為一般人的常識。此說一直持續到十九世紀的最後幾年,但這其實是很滑稽的說法。

歇斯底里症是心理症的一種,但是發現到男性也有類似症狀的是精神分析學的構築者佛洛伊德。佛洛伊德也因而備受嘲笑,但隨著精神醫學的進步,才逐漸證明他的見解是正確的。

有關歇斯底里症的症狀,除了感覺障礙、痙攣發作、運動麻痺等身體症狀之外,還有意識不明的狀態、健忘、雙重人格、多重人格等精神症狀,也顯著地呈現出來。相對於心理症的患者以個性內向的人居多,歇斯底里症患者則以個性外向的人較多。這些症狀被認為是患者遭逢挫折時對於「疾病的逃避」,即一旦自己遭受挫折或欲求無法滿足,就會逃避到疾病的世界,其症狀包括記憶喪失、痙攣發作、四肢麻痺等等。

癲癇患者也有痙攣發作的症狀,若與歇斯底里症患者作比較,究竟兩者有何差異?以一般現象而言,雖然每個人的痙攣發作模式都一樣,但歇斯底里症患者的發作狀況更為多彩多姿,並帶有濃厚的表演傾向,他們不會在沒人的地方發作,危險的場所(例如月台)、或是環境不佳的場所(例如衣服有可能被弄髒)等也不可能發作。

 

本文授權刊登自大是/ 大村政男《三天讀懂心理學:幫你更了解自己的重要學科,快速讀懂人心的最佳工具

asdsdsdds三天讀懂心理學:幫你更了解自己的重要學科,快速讀懂人心的最佳工具

作者:大村政男
出版社:大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