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學歷更重要的事:享受每一刻學習的機會。

12873616_993565500680564_58031554_o

編按:理查‧布蘭森在《維珍顛覆學》 透過與巴西讀者的對話,講述自己對學歷與創業的觀點。

巴西讀者赫里吉斯詢問理查‧布蘭森:「你16 歲就輟學了,但在商場上仍然獲得很大的成功。你認為大學文憑是成功的必要條件嗎?我是個大學生,有時我很疑惑自己若是沒有大學文憑,會不會做得更好,你認為呢?我相信我有些很好、很創新的事業點子,但面對實現夢想的困難,針對克服這一步,你會給我什麼樣的建議?」我的回答如下。

生命裡有許多我們認為「再多也不夠」的東西,教育就是其中一項。我很幸運,到了職涯的階段,還有機會學習很多新主題,例如:氣候變遷的影響、移民火星的可能性等等。

另外,我也有幸結識許多有趣的人,有機會和他們交流想法,學童與青少年時期,我從未真正喜歡過上學,但我非常喜愛與享受經驗學校非凡之旅的每一分鐘!

我年輕時候的情況跟現在非常不同,學校生活對我而言很不容易。我不是個好學生,部分是因為我的讀寫障礙問題,也有因為我的叛逆個性。在課堂上,我很難專心;在學校裡,我大部分時間都在夢想和創立迷你事業。

我最早創立的一些小事業並不成功,其中還包括前文提到的種耶誕樹之類的,但那些經驗讓我嘗到做生意的滋味,也讓我學到委任藝術的重要性。

16 歲時,我打算輟學,但我父親不太同意我的決定。某個週末,父親來寄宿學校看我,試圖說服我繼續學業,他希望我將來跟他一樣當個律師。

我很勉強地接受他的勸說,他回家後向我母親說明「我們父子間」的決定。

我母親很不高興,要求我父親立刻驅車回學校,路程還滿長的,母親還告訴我若是想輟學的話,沒關係就這麼辦吧。父親照做了,那年夏天,我便輟學了,而且未再回頭。輟學後,我首先創辦《學生》雜誌,幾年後,再開設維珍唱片行。我父親後來常開玩笑,說他那趟再返回學校的路程是他這輩子最棒的車程。

我的故事非常特殊,未必適合每個人,尤其是在現今嚴峻的就業市場上,學位或文憑很重要,因為那證明你已經取得展開職涯所需要具備的基本技能和其他基礎。

不過,取得文憑只是第一步,而且絕對不保證成功。你需要強烈的工作道德和成功決心,不論在商場上或生活中皆是,你也需要有相當的好運。

我會建議你以正面積極態度面對你的學業,試著享受你的大學生活。在大學時期,你可以嘗試一些新事物,甚至是創立事業,當然如果創業是你的興趣所在的話。

我們已經創設布蘭森創業學院,旨在幫助創業新手和他們草創的公司,學員大都是年輕人,下定決心要努力學習、創立自己的事業。我們傳授給他們的事物當中,最重要的項目之一,便是樂在工作中的重要性。

到達創業階段時,別害怕踏出第一步。多數創業者剛開始的事業都以失敗收場,我知道,因為我最早創立的事業也一樣,但從失敗中學到的教訓和啟發彌足珍貴,對你的後續嘗試大有助益。你必須有堅定的決心,並且接受事實——創立任何事業的早期階段幾乎都只是在謀求存活。

將事業構想化為實現,是所有創業者都必須戰勝的關鍵一步。建議你試著從顧客的角度來看你的產品和服務構想,可以幫助你研判哪些構想有成功的機會。你也應該分析你可能遭遇的競爭。回顧我13 歲那年的耶誕樹事業,若我當時懂得從饑餓的兔子的角度來看,我大概會考慮該不該把我的積蓄投入在那項創業中!

赫里吉斯,祝你好運!請耐心地完成你的學業,全心全意地學習,切記,不論是進入公司服務,或是自行創業,請全力以赴、不屈不撓、面帶微笑,你就會走在邁向成功的路上。

 

本文授權自:我讀網